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類濫捕獵殺 海龜迴游路艱辛

記者 林佳璇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8/24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09/08/24 22:30

台灣民眾對於綠蠵龜的生態保育,相信耳熟能詳,其實在地球的另一端美國,對於「赤蠵龜」的保育也不餘遺力,紀錄片導演尼克史崔克用自己的鏡頭,請來奧斯卡提名女星米蘭達李察遜配音,敘述赤蠵龜冒著生命危險,一次通常需要耗費25年,迴游大西洋的旅程,一路上面臨人類的濫捕和獵殺,危機四伏!

時間對牠而言,是以千百年計算,牠的祖先2億年前,曾經目睹陸地誕生,在隕石撞擊和冰河融化中生還,牠們甚至比老搭檔恐龍還長壽,海龜菲比正在海洋中飛翔,而這趟跨越20年,長達1萬公里的旅程,起點在這裡。

佛羅里達州的海灘,是菲比誕生的地方。旁白米蘭達李察遜:「海洋只距離牠40公尺遠,但對牠這個小不點來說,這沙灘卻像是一場超越障礙賽。」

當海龜菲比才剛剛敷化,長得比小朋友的手掌還要小,連殼都還沒長硬,就頻頻遇到生存危機,虎視眈眈的螃蟹,冷不防就俯衝而下的海鳥,都是小海龜生命最初的天敵,但是小海龜這輩子將遭遇的恐怖威脅,幾乎通通來自人類!

小海龜穿越大西洋的旅程,雖然一路有湛藍海水相伴,但是不時要浮出海面換氣的小海龜,卻被石油油輪漏出來的油汙,阻擋生路!米蘭達李察遜:「油汙會使很多小海龜窒息,而陸地的廢棄物,卻也往這裡集中。」

這些晶晶亮亮的塑膠袋,對小海龜來說,是致命的吸引力,如果把這些塑膠袋吞下去,可是會當場死亡,即使順利抵擋了塑膠誘惑,再一路向前行,還有可怕的獵殺危機!米蘭達李察遜:「每年有超過10億支的釣鉤,在海洋裡等著收割。」

釣鉤會刺穿牠的嘴巴,長線會將海龜拉出水面,殘忍的捕捉方式,讓水中生物幾乎沒有活命機會,沒想到這回,海龜菲比也上了鉤,性命進入倒數計時;每年有數以萬計的海龜,被長線奪命,剛才要不是獵人偶發的慈悲心,海龜菲比恐怕也小命難保!

大難不死之後,菲比終於找到了這次旅行的意義,遇到了另一隻公海龜。米蘭達李察遜:「但他們命中註定不能同甘共苦,最終的旅程,尤其對母龜而言,還是得孤軍奮戰。」

海龜菲比搖身一變成為準媽媽,帶著滿滿的意志力,游過1萬公里之後,現在終於要進入真正的終點,重點佛羅里達州海灘,生下自己的寶貝,隨著潮汐前進,菲比眼前的景色,早就和20年前大相逕庭!

阻擋漲潮的防洪設施,是菲比眼中的陌生迷宮,而高聳的大樓和人造星光,則以壓倒性的數量包圍海邊。米蘭達李察遜:「但所幸牠的沙灘還在,環保有用,牠一生就為了這一刻在準備。」

在海中飛翔1萬公里,生活在潮汐與洋流之間,海龜們世世代代用盡力氣,譜寫這場輪迴2億年的生命傳奇。

◎海鵬影業有限公司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6

0.0760

0.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