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堰塞危機撤村 老農冒險返山上採筍

記者 林稚惠 / 攝影 徐克誠 甲仙鄉西安村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8/23 18: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高雄縣甲仙鄉的小林村,滅村的慘劇讓人揮之不去,現在,同樣是在甲仙鄉的西安村,也傳出上頭出現堰塞湖,縣府打算請中央將堰塞湖爆破或引流處理,所以緊急將100多位村民陸續撤離,上午TVBS深入山區,取得堰塞湖的畫面,面積大約有一公頃,如果接下來幾天降下豪大雨,就怕堰塞湖潰堤又有滅村危機,但還是有村民不顧一切,跑回去山上搶收竹筍。

TVBS記者林稚惠:「莫拉克颱風帶來嚴重的災害,將上方的土石都沖刷下來,讓河道全部掩蓋,而現在傳出在西安村的上方,有2個堰塞湖,情況相當危險,村長緊急撤離所有村民。」

山區裡頭的堰塞湖,大小約1公頃,而且可能潰堤,首當其衝的就是山腳下的西安村,村民大包小包,準備撤離。西安村村民:「害怕啊!很害怕!」

真的很擔心,但還是有人像這個老農一樣,搶著空檔,到山坡上採筍子,山路難走,有時候還得彎腰,走著不算路的路,老農看到筍子臉全綠了。筍農:「這竹筍全死了。」

筍子能賣錢的剩下一小段,原本計畫好8月可以來個大收成,但碰上颱風,打亂了筍農的如意算盤。收成剩下十分之一。筍農:「有筍也沒路可以割啦,整個路都崩掉了啊。」

錯過採收時間,老農只能無奈帶著空空的籃子下山回到西安村。路況差,都還在搶通,現在全村安危又被堰塞湖威脅。

因為小林村被滅村實在太震撼,西安村的地理位置就在小林村附近,這次發現西安村上頭有堰塞湖,村長急下令,全村100多人都要撤到附近的寶隆村。西安村村民:「我們行李都在那邊,我們都登記了啊,昨天都登記了,昨晚也在那邊睡了。」

全村乖乖聽話撤離,就怕災難悲劇再上演。高雄縣政府也計畫撤村之後,將考慮以引流、爆破等方式,把堰塞湖的水引走,解決堰塞湖危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撤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9

0.0405

0.1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