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跨域取水滅小林? 學者:機率千分之1

記者 張靖玲 / 攝影 涂堂鑾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8/18 19: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八八水災重創小林村,追究責任,懷疑是上游的取水工程,讓小林村滅頂!當初為解決曾文有水庫卻沒有水量,經濟部想到跨地域,遠從高屏溪的荖濃溪取水,用炸藥炸山,做成引水隧道;不過台大教授李鴻源分析,這種說法成真的機率,只有千分之1,研判小林村滅村,主要跟旁邊的獻肚山崩山脫不了關係,要是真的是取水工程惹禍,那麼工程所經的桃源跟那瑪夏,應該更嚴重才對。

透過空拍畫面,宛如台灣龐貝城的小林村,依舊是一片死寂,八八水災,小林村慘遭滅村,對照當初文史工作者紀錄下的影片,就像天堂變成地獄,當地環保團體言之鑿鑿,懷疑取水工程惹的禍。

曾文水庫3年滿庫一次,水利署想到越域取水,遠從高屏山區荖濃溪,開闢引水隧道,但沿途高山土質堅硬,不得不用炸藥炸開,那麼土石遇上莫拉克豪雨,就把下游的小林村給滅了;求證土木專家,試圖還原滅村真相。

台大教授李鴻源:「小林村被埋掉,被掩埋很重要的原因,是上面(獻肚山)產生一個這麼大崩塌,這個崩塌把村子給埋掉,我們往下面看,越域引水在上面將近10公里的地方,機率不高,我很持平的講,機率只有千分之1。」

按水利署規劃,2005年動工的取水工程,預計2012年底完工,共砸213億,完成後,一年可替曾文水庫進帳10噸用水,如果因此停工,需水孔急的南部,得共同承擔代價。李鴻源:「那它有2億8千萬噸,2億8千萬立方米的泥沙,在高屏溪的流域上,相當一座石門水庫的沙量。」

該遷的、該撤的,不能再拖,否則早晚又會再發生第二個小林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小林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0

0.0461

0.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