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步一腳印】突破自我 咬牙硬撐獎牌路

記者 廖盈婷 / 攝影 林煌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7/19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大會人員:「成功!」 為了這幾秒的成功,在舉起槓鈴前,陳葦綾老早就開始暖身。今天是國內的總統盃比賽,得獎,對於曾經拿下奧運銅牌的陳葦綾,不會是個大問題。 但她卻比過去還要提早開始練習,原來是幾天前的訓練,陳葦綾不小心傷到了右膝十字韌帶,她得讓自己充份適應這個痛。陳葦綾:「我剛弄到的時候,躺在地上,我就自己爬起來了,我用到的時候,沒有人來扶我,因為全部都嚇傻了,我就想說算了,沒有人扶我,我就自己爬起來,我自己爬起來以後,結果教練看我好像可以自己爬起來,就說那繼續練吧。」 這個傷看起來是個小傷,但事實上卻折騰了陳葦綾好幾天。陳葦綾:「其實剛下去的時候,我覺得膝蓋已經…,膝蓋已經怪怪的,後來結果就是,把繃帶繼續繃著,綁起來,再繼續練。」 帶著傷苦練,這倒也不是第一次,陳葦綾說反正受傷是運動員的宿命,誰運動不受傷呢,該硬著頭皮,就勇敢一點吧!陳葦綾:「就能忍吧,因為有些人忍不住,就跑去退了。」記者:「常常有些人沒辦法忍,就走了?」陳葦綾:「嗯對,因為太苦了、太痛了。」 在得了奧運銅牌之後,陳葦綾還是選擇繼續這條「不能怕痛」的舉重路,受了傷得硬撐,遇上比賽,也顧不了傷勢如何,總之調適身體和心情,幾乎得靠選手自己的意志力了。陳葦綾:「怕死了也要上啊,有時候比較極限的重量的時候,也是會很怕,也是覺得說也是要上,因為你必須突破心理的問題。」 既然這回帶著傷上場比賽,陳葦綾的調適方法,就是「操到自己忘了痛」。教練廖志明:「她這邊比較不好,支撐力比較差,讓她熟悉對重量的感覺、對重心的感覺。」 在後台,一次次把重量加到接近極限,硬是逼膝蓋跟上身體,等到上台正式比賽,熟悉同樣的重量,還有同樣的「痛」!至於比賽前的心理準備,陳葦綾就是不斷告訴自己,人生嘛,難免起起伏伏的。陳葦綾:「因為每一場比賽太多次了,到這一場,教練也希望稍微讓我走下坡一點,這樣才會再走上坡,這是訓練的方式,因為你人不可能一直都在高峰嘛,所以你要往下拉,有時候你不往下拉的話,你下次會跌的更慘,所以有時候要故意往下來,才能有更好的提升上來。」 說是這麼說沒錯,但陳葦綾還是希望維持基本水平,分數有高有低,比較沒壓力,但是成功率一定要守住!其實過去每一場比賽,陳葦綾的基本原則,也是如此,反正她告訴自己,「死也不放掉槓鈴」就對了!

TVBS新聞片段:「一舉挑戰將近2百公斤,旁邊的加油團先替陳葦綾捏把冷汗,這是今年3月份青年盃舉重錦標比賽畫面,成績創新高,突破全國紀錄,背後真的付出超乎你想像的體力和耐力,面對鏡頭,陳葦綾咬牙練習,同伴一邊側拍寫歷史。」

陳葦綾在國立體院整整練了7年,但這還不包括她從國一就開始的苦練,一開始她的成績不算好,不管怎麼拚,似乎永遠差人家一截。陳葦綾:「永遠都第二名,但是我覺得說我只要撐著久,我們看誰撐的久,我覺得撐的最久,而且我又再努力練,應該會得到我想要的東西,因為我覺得我不差。」

決定撐下去了,陳葦綾開始定目標。陳葦綾:「我以前也不知道我會參加奧運,我世青、亞青、青少,所有比賽我都沾不到邊,因為我說我永遠都第二,我都沾不到邊,可是我告訴我自己說,我將來想要,我想要我能參加奧運一次,東亞運一次,亞運一次,就是世界盃、亞洲盃,我通通都要摸一次!」

靠這股毅力,陳葦綾等到了好機會。陳葦綾:「最後一名選上了,就…就大家,第一次的時候選上亞洲盃,是因為大家都不想參加,我摸到亞洲盃了,他給我一次機會,我摸到亞洲盃,別人不去我去,那下一次的時候,我以最後一名入選世界錦標賽,結果人家還笑我,啊你是最後一名喔,我只有笑笑而過,要不然怎麼辦,畢竟你就是最後一名,我知道我成績差,但是最起碼我去了。」

當初沒人看好的舉重B咖,因為一場場實戰經驗,讓陳葦綾有機會不斷挑戰自己,幾年的磨練下來,陳葦綾在奧運以黑馬之姿奪得銅牌!而後頭還有一場仗要好好打,陳葦綾要挑戰高雄世運。

早上是陳葦綾的休息時間,但她已經默默在國訓中心舉重室,練上好一會兒了,今天她挑戰的是自己比較吃力項目。陳葦綾:「這是屬於健力的裝備,那我是到比賽前才會綁這個東西,所以我的耐痛能力,比一般正式的健力選手還要差一點,可是我會盡量到比賽的時候,會盡量忍啦。」

但挑戰極限的同時,陳葦綾也得面對更多可能的傷害。陳葦綾:「我扛不上來的時候,頂到這個槓子,頂到這個架子,架子就會往外倒,那往外倒到一個程度的時候,那你自然會從我背部掉,可是這個架子已經傾斜了,那掉的一瞬間,架子是直接反彈打到我的胃,那我就一個人倒在地下,倒在底下是那個護膝還在腳上,那個護膝在腳上,你就會說,痛到因為那個綁上去,膝蓋是完全沒辦法動的。」

痛是家常便飯,但是陳葦綾試著別讓家人跟著心痛,尤其是從她開始舉重後,就一路擔心的陳媽媽。TVBS新聞片段:「幫女兒收下獎牌,陳媽媽相當高興,不過一想到女兒退休之後的出路,陳媽媽相當擔心,當著秘書長的面,請政府幫忙,能夠安排陳葦綾到基層教書。」陳葦綾母親:「有保障,有國家保障的老師。」

其實不用等到退休,陳媽媽就希望女兒早日收手,原因是陳葦綾練的太勤勞,常常大小傷不斷,但是做女兒的選擇不在家人面前多說一句。陳葦綾:「講了會好嗎?不會好啊,對不對,那跟醫師講啦,等一等講一講,哭了怎麼辦,會很脆弱。」

談到家人,是陳葦綾唯一會脆弱的一刻,受傷,對她而言是不可能有機會掉淚的。陳葦綾:「我覺得實在太苦了,所以我會覺得說不管多苦,把它拍起來做個紀念,它就是反覆扯,穿上去就是皮跟皮之間扒開來,穿那個衣服,那我就覺得…所以我說很痛。」

這還只是一小部份的傷,幸好魔鬼教練不斷鞭策。陳葦綾:「我常常作這邊的時候,我的脖子容易爛,這它的次數,這個練到這邊的次數多了,我曾經練到這邊都長濃、都爛,皮都爛掉了,可是我跟教練講說,我很痛,我槓子一放下來了,痛到我閃開來,壓久就不痛了,他(教練)就跟我講,壓久就不痛了,他硬是要我忍耐,因為你需要練這東西。」記者:「綁到這樣,整個都紅了啊?」陳葦綾:「對啊,有時候我還會過敏,就是因為它的摩擦會過敏。」

其實一開始,教練就不太希望身形嬌小的陳葦綾拚太多的比賽,只是陳葦綾個性好強不服輸,加上很希望可以在高雄世運為國爭光,拗不過陳葦綾,教練總算是答應了她,因為知道她從小就不怕吃苦。

陳葦綾:「吃苦,你必須先要學會忍耐,什麼叫做孤獨吧,因為你朋友多,或者是交際應酬多,你朋友多等於交際應酬多,你相對於身邊的人,依靠的就越多,那你就會越軟弱,我就選擇說,因為我就選擇說我想要練我想要練,變成我想要練的時候,別人不想練,慢慢找你的次數會越來越低。」

學會孤單,對著鏡子調整動作,舉重也讓陳葦綾學會自己一個人療傷。陳葦綾:「我要加冰。」教練:「好。」

每次練習,都可能是新舊傷口跟著陳葦綾,急速冰敷,只是讓肌肉稍微舒緩,膝蓋上的傷,還是得靠陳葦綾獨自克服。陳葦綾:「失敗?成功?你後悔你要恨誰?你要恨你父母嗎?不可能,你要恨自己嗎?恨自己當初沒有堅決一點,所以你什麼事情還是要必須自己承擔。」

記者:「那你有後悔過嗎?」陳葦綾:「沒有,練到全身是傷也沒有後悔,因為我覺得好像…好險有那張奧運第三名,所有的辛苦跟累是值得的,但是…後面只是想要我自己想要我更好,下一個夢想我第一個夢想已經完成了,我想完成這個夢想已經10年了,很長,希望下一個夢想可以快一點達成。」

繼續上場,繼續咬牙突破,陳葦綾的對手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陳葦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6

0.0338

0.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