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千錘百鍊」潮州牛肉丸 能彈半人高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柯勝雄 廣東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4/03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12/04/03 22:38

電影「食神」裡面,莫文蔚扮演的「雞姐」,雙手持錘刀,把牛肉打成牛肉泥,製作出Q彈有勁的「手打牛肉丸」,其實這道菜在大陸廣東潮州是道小吃,潮州那裡就有整排店家,天天雙手持3公斤的錘刀,Q彈有勁的「手打牛肉丸」這牛肉丸的彈性掉在地上,居然可以彈半個人高。

電影「食神」:「吱∼咚!咚!咚!」

電影「食神」裡,那個吃起來猛爆漿,還會在盤子上彈好幾下,停都停不下來的牛肉丸,在大陸真有其丸。瞧!廣東潮州的牛肉丸,丟在地上真的會彈起來。定格來看,彈得高度還是半個人高呢!這麼Q彈,怎麼做出來的呢?大陸記者:「這是一整塊牛肉打成的嗎?」牛肉丸老闆賴樹開:「是啊!」

在機械製作較為快速的現在,潮州手打牛肉丸依舊遵循傳統,只見老闆雙手各持3公斤的錘刀,不斷敲打鉆板上的牛肉。大陸記者:「打到什麼程度為止啊?打到沒有,這樣沒有肉粒就可以。」

老闆說,製作牛肉丸的牛肉,要選新鮮的臀邊肉,去筋切成塊,再放在砧板上,用兩把特製長方形錘刀,把牛腿肉打成肉醬,全程15分鐘。大陸記者:「這錘子看著是窄窄的,但是很沉(重),你看我只能舉這麼高。」

最後加入鹽、味精、魚露等拌勻,看起來很簡單的動作,沒經驗的大陸記者手被牛肉泥整個黏住,拔都拔不起來,您就知道並非想像中容易,倒是一旁,做了30年的老闆娘輕而易舉兩三下就把肉泥和醬料給拌勻了,最後熟練的用虎口擠出一坨牛肉丸,用湯匙一刮就大功告成。賴樹開:「人家買回去說團團圓圓,是團圓嘛,闔家團圓嘛,我們潮州話圓就是很完美的。」

手打牛肉丸,是廣東潮州民間大眾化的小吃點心,也是宴席上的一道湯,因為廣東客家地區山地多,飼養黃牛和水牛非常普遍,所以客家人經常以牛肉作為日常食用的肉類,長期發展下來客家人逐漸摸索出將牛肉製成牛肉丸的形式,清朝末年還是挑著扁擔沿街販售,因為它鮮嫩多汁,Q彈有勁的味道,讓這道民間佳餚飄香千里。

◎畫面翻攝自搜狐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廣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5

0.0371

0.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