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救瀕危! 陸「野訓」東北虎教獵食

記者 尤美心 / 攝影 黃健綸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6/23 22:28
最後更新時間:2009/06/23 22:28

分布在大陸東北及俄羅斯遠東地區的「東北虎」,近年來數量銳減,目前野生東北虎,僅存約500隻左右,大陸境內少於20隻。東北虎名列全球十大瀕臨絕種的動物之一,因此大陸從1986年開始有系統繁育,而為了讓這些人工豢養的東北虎,有朝一日能放歸自然,大陸對東北虎進行野化訓練。

小羊一被放進虎舍,1歲半的東北虎,立刻撲上來。大陸東北虎繁育專家劉丹:「你看,牠咬在後背後脊梁這個位置,咬的位置現在,現在還不是很準確的。」

羊和老虎就這樣在籠中對峙,但小東北虎,始終無法順利捕食。劉丹:「在自然界來講,像1歲左右幼齡的虎,是跟牠母親在野外學習捕獵的過程。」

這是大陸黑龍江東北虎林園,為人工豢養的東北虎,安排的野外獵食「必修課」,因為就算貴為「森林之王」,東北虎獵食的習性,也並非與生俱來。劉丹:「剛開始給老虎放隻雞,牠都不會捕殺,甚至雞在籠子裡跳來跳去,給老虎都嚇一跳。」

黑龍江「野化訓練」,遇到的阻礙不少。像是訓練計畫剛開展時拍下的,東北虎遇上奮力抵抗的綿羊,竟然會不知所措,而綿羊一裝死,東北虎更直接離開。人工豢養的東北虎野性盡失,為了訓練牠們野外生存的能力,得一步步誘導。

劉丹:「現在這小虎剛剛1歲,還是亞成體,牠1歲的時候,我們就是用這種肉條啊、活雞啊,開始訓練牠、鍛鍊牠。」

瀕臨絕種的野生東北虎,全球僅剩數百隻,大陸境內的數量不足20隻,因此從1986年開始,大陸人工繁育珍貴的東北虎。90年展開「野化訓練」,將一批批的東北虎,移居到更接近自然環境的長白山林園。

劉丹:「比如說像冬季,在零下3、40度的時候,老虎也會在這個野外,選一個比較避風、比較保暖的地方來過冬。」

人工豢養的東北虎學著捕獵、學著在野外生存之外,也要學會這個。劉丹:「兩個前肢是繃住樹,然後兩個後肢是蹬住,一下一下的,可以倒著上。」

工作人員在樹上綁上肉塊,讓東北虎學習爬樹。如此煞費苦心,只為了讓東北虎,有朝一日能回歸山林,留住野生東北虎的命脈。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東北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1

0.0343

0.1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