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保力達聲請釋憲吞敗! PVC瓶蓋3億還是得繳


發佈時間:2020/01/31 21:0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31 21:08

知名酒藥業者保力達B,先前因為瓶蓋上的內墊,使用聚氯乙烯PVC材質,7年前,環保署要求補繳3億元的回收清除處理費,但是保力達公司認為,計價方式有瑕疵,提起行政訴訟都沒成功,最後聲請大法官釋憲,今年一月董座還親自出庭解釋,但釋憲案今天出爐,大法官認定廢棄物清理法,跟環保署相關公告,沒有違背法律,判定合憲。保力達再吞敗仗!

圖/TVBS

 
勞工朋友提神愛喝的藥酒,2008年到2012年使用的瓶蓋內墊,被驗出含有致癌疑慮的PVC材質,環保署依廢棄物清理法追徵3億多元的回收費,保力達公司不滿打行政訴訟敗訴後,聲請釋憲,大法官下午做出解釋。

司法院副秘書長葉麗霞:「沒有違憲。」

圖/TVBS

大法官認為,廢棄物清理法是以環保為目的,而回收費也確實可以達到環保目的,符合比例原則,認為環保署沒有違憲。
 

提神飲料業者,為了增加瓶蓋咬合力,使用含PVC的內墊,目前都已更換改成PE材質,由於回收費是以總重385公克計算,一瓶約1.19元,但瓶身若全由PVC製成,總重只有30公克,回收費只要0.46元,玻璃瓶身竟比純PVC材質高出2.5倍,業者認為不合理,聲請釋憲,保力達董事長甚至親自站上火線。

保力達董事長呂百倉:「不是說我們要短繳,是不知道(含PVC),希望從容器製造商課,再轉到我們這邊來,這樣大家就不會不公平。」

圖/TVBS

如果以醬瓜做比較,保力達瓶蓋比醬瓜瓶蓋小,卻因為總重比較重,要繳比較多的回收費,只是環保署強調,最終目標是希望廠商不要用PVC材質,若分開計算恐怕無法促使業者改變。

如今,大法官做出最新解釋,認為環保署如果分開計算,成本太高,而且這項公告也不是只針對PVC,因此沒有違憲,保力達公司被追徵的3億元回收費,這下得乖乖付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環保#環保署#PVC#保力達B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6

0.0604

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