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藍寶石真假怎辨? 「斑點、不規則紋路」兩撇步

記者 許祐祥 / 攝影 陳弘毅 謝古菁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3 00:38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3 00:38

實際詢問珠寶鑑定商,鑑定師說台灣藍寶石,又稱做台灣藍玉髓,外觀上有斑點加上不規則紋路,不肖業者通常都是拿瑪瑙去染色,把無色的瑪瑙染成藍色,處理後就會有條狀色帶,購買時還是要睜大眼睛,避免受騙。

圖/TVBS

 
珠寶收藏家拿毛筆沾水後,在台灣藍寶石上輕輕刷拭,原本顏色比較黯淡的,藍寶石原礦,反射出點點色澤,看起來就像是會發光,這顆重達1萬3000多克拉的,台灣藍寶石,換算下來重2.6公斤,當初是用50多萬購入,現在市價已經漲到數百萬。

珠寶收藏家:「可以做戒面的,可以做墜子的,可以雕刻的,分門別類把它做出來。」

收藏家說這個台灣藍寶石,其實是來自印尼,現在不管哪一國產的,都以石頭本身品質計價,統稱台灣藍寶石,又稱做藍玉髓。

 
圖/TVBS

珠寶收藏家:「都不看產地啦,是看品質啦。」

實際拿真的跟假的藍玉隨相比,真的藍玉隨,外觀上有些微黑色斑點,假的則是幾乎沒雜質,真的有不規則紋路,看起來自然,假的則是有條狀色帶,這也表示石頭曾被染色,本身是瑪瑙石,兩個價格完全不同。

專業珠寶鑑定師劉榮庭:「藍玉髓這一克拉,市場上約三千到上萬都有,那染色瑪瑙的部分,市場上一個約三百到上千元不等。」

圖/TVBS

珠寶鑑定師說假的藍寶石,是拿瑪瑙切片使用熱處裡,石頭熱漲冷縮,讓藍色色素滲進石頭裡,接著再加工烘乾。

專業珠寶鑑定師劉榮庭:「有條帶狀的部分,比較容易可以經由熱脹冷縮加色部分,去達成染色效果。」

鑑定師進一步分析,說台灣藍寶石又稱做藍玉髓,因為本身含銅,所以外觀上偏藍,瑪瑙原本無色染色後,才會有帶狀痕跡,民眾購買時,還是要睜大眼睛以免上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藍寶石#珠寶#鑑定#紋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8

0.0686

0.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