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轉個彎出頭天】老闆變掃地工 拾掃帚再出發

記者 柯鳳儀 / 攝影 李讚盛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3/0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高雄市一位53歲的裝訂廠老闆莊先生,因為印刷業萎縮只能結束營業,面對不景氣,最近他終於學會放下身段拿起掃把,成為清潔隊員,雖然住的是木板屋,莊先生卻堅持不賣掉價值百萬的裝訂機器,因為他認為留著根才有希望,今天的轉彎出頭天專題,帶您來認識這位逐漸走出低潮的莊先生。

頂著南台灣的烈日沿街打掃,這位看來不起眼的清潔隊員滿身大汗,其實他曾經是位月入8萬的裝訂廠老闆,不放過路旁的任何一張紙屑,還得彎下腰來,拔拔紅磚道間的雜草,撿起垃圾,這些都是莊百麟每天的例行工作,現在的他雖然是高雄市環保局,簽約的臨時工,政府立即上工政策的受惠者,從老闆到清潔員,要調整心態,還是花了他很大心力。

清潔隊員莊百麟:「剛到這邊來的時候心就很沉重,工作手也很沉重,但是為了生活,還是要做,心態要轉。」

轉個念頭,莊百麟說服自己放下老闆的身段,53歲的莊百麟,從國中畢業開始當印刷廠的學徒,開了18年的裝訂廠,還是敵不過景氣只得熄燈。

莊百麟:「以前當老闆的時候,你在工作很累的時候,也可以坐在那邊休息啊,喝杯涼的,喝個茶水現在不行啊,累的時候還是要做,一個工作機會給你做的話,你要把它完成。」

休息時間,我們跟著莊百麟回家,不到10坪的木板屋,竟然還藏著莊百麟打拚了半輩子的夥伴,幾台機器幾乎就是家裡所有的家具。莊百麟:「自動化的啊,這些都是我們要做的,這是我們的書。」

儘管裝訂廠已經收起來,當初花了2百萬買的機器,莊百麟還是當成寶貝再怎麼缺錢,都捨不得賣,因為他還抱著希望,有一天能東山再起。莊百麟:「留著喔,就等待明天啊,看會不會更好啊,這是希望啊,你把它賣掉就什麼都沒有了,這是我們的根。」

莊百麟的裝訂廠,極盛時期一度有好幾十坪,訂單多的時候,1個月就能賺7、8萬,不過隨著裝訂業萎縮,訂單少得可憐,光是高雄縣市的裝訂公司,近幾年就倒了上千家那時候工廠倒閉,老婆也因此跟他離婚,莊百麟的人生一度陷入谷底。莊百麟:「人生本來就有起有落,就當成一個考驗吧。」

雖然現在住的,是木板搭成的房子,領的是1個月不到2萬的薪水,莊百麟很慶幸,終於有了穩定的收入走出低潮,現在他要靠自己的力量慢慢往上爬。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印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9

0.0348

0.1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