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發現特色小學】「我學校像樂園!」 米倉另類辦學

記者 廖盈婷 / 攝影 潘至峰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2/25 21: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發現特色小學」系列報導,今天要帶您看一個遊戲王國-米倉國小!雖然是只有12個班級的小型學校,卻排名北縣校地第二大,每個學生有最寬廣的學習環境!不過,米倉校長很另類,他希望小朋友們來上學,就是好好的玩,從玩當中「置入」學習,不但讓孩子們參加各式各樣校外比賽,社團活動還紅到香港表演,玩跟學習怎麼樣不衝突呢?校長用創新的方式,帶學生玩出競爭力。

八里左岸旁的山坡上,米倉國小的陶笛聲和操場望出去的淡水河,相互輝映;這不是音樂課而是社團活動!沒有任何學生被迫參加,反正只要喜歡音樂,就自己來報到吧!另一旁可激烈了,少林棍才進駐學校一年,同學們就被邀請到十三行博物館表演。

米倉國小的社團活動真的很精采,丟陀螺、玩溜溜球,通通都是高難度動作,學生們還曾經受邀到香港表演,靠著民俗童玩和多采多姿的社團,米倉創下3年「零中輟」的紀錄,這是學校的策略,打造一個玩具王國,讓學生吵著要上學。

記者:「你喜不喜歡來上學?」米倉國小學生:「喜歡啊。」記者:「為什麼?」米倉國小學生:「因為打陀螺啊。」記者:「為了打陀螺嗎?」米倉國小學生:「是的,我會很多喔,陀螺、溜溜球…,作模型算嗎?作模型那我也會做啊,我還會打電動耶,我也會啊!」

米倉國小從正規教學轉型成多元學習,已經3年了,校長的想法就是,讓孩子盡情的玩,玩出競爭力!

米倉國小校長吳望如:「玩跟學習表面上,看起來是衝突的啦,事實上,我覺得它是相輔相成的,因為玩它就是一種學習,在遊戲當中學到的東西,是比正式教育當中,所學到的知識,足足大了一百倍。」

米倉國小學生:「先玩這一個啦,我要去玩那個,最高的溜滑梯。」

玩,也是一門學問,米倉算是小型學校,12個班級、2百多位學生,卻擁有3.2公頃的校地面積,是北縣第二大國小!這裡的學生有2個操場和2個小遊樂場可以使用,校長發揮「玩心」,利用校地大的優勢,改造了溜滑梯還有運動空間,學生中午用餐後,沒有強制午休,想到學校哪裡玩就去哪。米倉國小學生:「拜見母親萬福。」

叱吒鬧東海的戲碼,皮影戲社團的大小朋友個個背的滾瓜爛熟,而且字正腔圓。米倉國小學生:「是你擾亂東海安寧,還殺死我家夜叉。」

校長認為,只要想學皮影戲,同學們自然會去找書讀,自發性讓孩子記台詞,還要讓孩子參與腳本,寓教於樂才能讓學習加倍。吳望如:「怎樣透過玩,讓這些活動變的有教育意義,這是比較重要的,這是概念問題,那你要去設計、要去規劃。」

校長說的「從遊戲中學習」全校師生們還真的很貫徹,既然要玩的有意義,軟硬體也要全面搭配!原本空蕩蕩的走廊,就被設計成鄉土棋藝步道,走沒幾步還有童玩館、樂活館和陀螺館,裡面全是歷史悠久的童玩,頗受學生們喜愛!

全面改造的還有圖書館,原本只有4千多本書,現在擴增到1萬3千本,有不少是校長挑選過的漫畫書,館裡面還有講故事、下圍棋的自由空間,讓圖書館的人氣不輸給社團活動。吳望如:「不要只有寄望那個課本,我們應該是大量閱讀,大量閱讀他的辭彙啦、觀念啦、字彙啦、造句啦,其實都會進步,所以我們去年檢測,我們學校成績也滿不錯的。」

社團和多元化的學習做出好成績,校長再運用了小撇步設計遊戲,獎勵學生。米倉國小學生石同學:「這裡會有格子,紅色多就是比較強,還有剪刀石頭布,還有撲克牌。」

一張榮譽卡不只可以玩,還能換獎品。記者:「你有收集榮譽卡嗎?」米倉國小學生:「有。」記者:「收集幾張榮譽卡?」米倉國小學生:「40幾張吧。」記者:「你有幾張榮譽卡?」米倉國小學生:「我沒有算過,47張。」記者:「你有幾張榮譽卡?」米倉國小學生:「40幾張,可是都送人家了,哈哈。」記者:「你還有幾張榮譽卡?」米倉國小學生:「25張。」記者:「哪一個你覺得最難收集?哪一個?」米倉國小學生:「鬼牌,他是全國第一名才有。」

既然孩子們喜歡上學!高年級就通通改成全天課,比一般學生多了3堂英文課!正規的教育,也要悄悄的「置入」生活中。記者:「你喜不喜歡上學?」米倉國小學生:「喜歡。」記者:「那你在學校最喜歡什麼遊戲?」米倉國小學生:「ㄟ,童玩館的那個遊戲。」記者:「知不知道在學校第幾名?」米倉國小學生:「不知道。」記者:「不知道第幾名喔。」米倉國小學生:「不知道。」

記者:「有沒有跟校長換過禮物?」米倉國小學生:「躲避球。」記者:「參加過哪些比賽?」米倉國小學生:「就那個…網博,還有那個剪紙,還有古箏、陀螺跟畫畫、鄉土棋藝。」記者:「你喜歡讀全天嗎?」米倉國小學生:「喜歡。」記者:「喜不喜歡學校?」米倉國小學生:「喜歡。」記者:「最喜歡學校哪裡?」米倉國小學生:「全部都喜歡,哈哈哈哈。」

精心打造的米倉童玩夢工廠,從社團成績建立學生自信,把教育帶進生活,要玩出競爭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遊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1

0.0385

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