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廢眷村美食藏血淚! 官司敗拆遷罰款

記者 林上筠 / 攝影 崔重群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1/03 19: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北市中正紀念堂附近有很多位在陋巷破屋的「隱藏版美食」,包括被台北牛肉麵節評選為「五星級」的廖家牛肉麵,開業快60年的豆漿店,不過今年確定要拆遷,因為這塊華光社區,原本是法務部舊宿舍加蓋的平房,現在政府狀告旁邊違建戶「侵佔國土」,還首度追討「30年來不當得利」罰金,每戶平均幾百萬,住戶雖然持有「房契」最後仍然敗訴,今年政府將動手拆屋,強制扣薪還款,最近老客戶搶在倒數時刻,窩在法院查封布條下,重溫昔日美味。

豆漿店顧客:「我也要1個。」豆漿店老闆:「好。」豆漿店顧客:「鹹豆漿。」豆漿店老闆:「這吃?」豆漿店顧客:「老樣子吧。」

話不多說,一個眼神就知道老樣子吃什麼,這個隱身在大榕樹底下的破舊小轉角,人客就坐在「法院限時搬遷」的封條底下,嗑著燒燙燙的燒餅油條,吃了幾十年的滋味,怎能說斷就斷。豆漿店顧客:「我會跟著去啊(搬新店)。」記者:「還是會相隨嗎?」豆漿店顧客:「對、對、對。」

循著廢墟小路,一轉彎,無時無刻都是滿滿排隊人潮,「廖家牛肉麵」傳香50年,如今被說侵佔國有土地要拆屋,很多人趕在最後關頭來回味。牛肉麵顧客:「就是種特殊的口味,就像記憶中的拼圖。」

甘願窩在抗議布條下排隊再排隊,華光社區是過去法務部宿社,位於中正紀念堂「精華地段」,土地方正,4公頃多、市價上億,當年宿舍以外搭建的矮房通通要拆,隱藏版美食無一倖免,牛肉麵、豆漿店、盛園小館被迫搬遷,但更苦的是這些住了5、60年的老阿公老阿嬤。

法務部狀告這些「持有房契」的違建住戶,判決下來住戶敗訴,去年底自己不拆,像這棟轉角房子,政府今年動手拆,估價13萬,比外頭估貴了近3倍,而且溯及以往,政府首度追討「這些年佔精華區的不當得利」,算一算不得了,30坪要被罰600多萬。

華光社區住戶林阿春:「(去年底)沒有拆,就要把我女兒薪水直接扣除,真的很無奈,他們有公權力,我們小老百姓沒辦法。」

控訴血淚拆屋,但再多抗議也擋不了「子女就這樣被強制扣薪」,法務部說「司法判決已定」,華光住戶敗訴要還地罰款,昔日深藏記憶的華光美食拼圖,恐怕往後得缺一塊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眷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2

0.0939

0.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