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0萬飛禽聚集 「鳥島」場面壯觀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2/16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09/02/16 22:39

大陸最大的鹹水湖,青海湖上有一座聞名中外的鳥島,面積雖然不大,但是每年3、4月份,卻會有多達10萬隻各種珍貴鳥類,到這裡來產卵繁殖,成為學者研究的寶地,接下來就讓我們在鳥類專家專業眼光的帶領下,到鳥島去探密。

站在青海湖畔,看到一眼望去幾乎難以數記的鳥群,就可以知道,「鳥島」絕非浪得虛名,從高貴的黑頸鶴、魚鷗、普通鸕鶿、棕頸鷗到斑頭雁,每年3、4月間,會有10萬隻珍稀鳥類在這裡各據山頭,數量超這幾種鳥類全球總數的1%。

鳥島管理人員李英華:「遠處那個土包包這是蛋島,主要是斑頭雁在這裡下蛋產卵孵化,(這邊是)九塊石,這上頭有4萬隻鳥。」

雖然種群龐大,但鳥類在這裡的生活卻並不輕鬆,每天徘徊在附近的野狐狸隨時都想要偷蛋,保餐一頓。李英華:「嘴裡噙了一個,牠還想再噙一個,你看在這裡牠噙不上了,你看,噙一下噙不上了,牠只能一個,這一顆蛋挺大的,3兩到4兩重。」

比狐狸更厲害的,還有這種一雙利爪,一出手就可以抓走小雁的草原鷹,想不到這時候奇蹟發生,斑頭雁媽媽起飛抵抗,帶動上千隻同伴,像整片烏雲罩頂一樣,逼得草原鷹被迫降落,無法再攻擊,但有時候,媽媽也會翻臉不認人。

一場大雨過後,小鳥被淋得羽毛變形,沒想到當牠要跟兄弟搶食物時,媽媽竟然認不出牠,發起攻擊,被啄得遍體鱗傷的魚鷗,這下子恐怕來日多。就是類似這樣,鳥類種群中精彩豐富的社會行為,讓這座青海湖上的鳥島,成為科學家眼中亟需保護的聖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3

0.0471

0.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