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去現金化」!瑞典搶案減8成5 台灣愛付現

記者 汪倩如 / 攝影 陳宥翔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3/19 19: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結帳不付現金,改用「卡片」付費,民眾一定都有這樣的經驗,不管是刷信用卡,還是用悠遊卡坐公車,都沒有看到「新台幣」,這種「去現金化」的現象,在瑞典其實更淋漓盡致,現金交易只佔整體經濟的3%,車票用簡訊購買,連教會捐款都用讀卡機,沒現金可搶,幾年下來,搶案減少85%,然而在台灣,「電子錢包」雖然行之有年,還是無法普及,實在因為民眾習慣使用現金消費。

ABBA:「錢,錢,錢。」

以這首歌錢錢錢走紅的瑞典天團ABBA成員的兒子,3次在街上被搶劫,因此力推「去現金化」,現在的瑞典「現金交易」只佔整體經濟的3%,公車票用簡訊預購,部份銀行只做電匯業務,就連教堂也裝讀卡機,方便捐款。

沒現金、沒得搶,2008年當地發生110起搶案,但到去年只剩下1成5,不過信用卡盜刷案件,卻從10多年前3千多件,暴增5.6倍。記者汪倩如:「其實早在7年前,台灣就有人使用電子錢包,而現在整個門市,用電子錢包來付款的大概佔10%。」

店員:「幫您結帳喔。」

結帳,只要拿卡片,超商專用的電子錢包,發卡量已經突破千萬張,每10個客人,就有1個用卡片結帳。店員:「幫你從裡面扣款喔。」

連鎖咖啡店使用專用電子錢包的人佔來客率3成,看看一台收銀機能感應悠遊卡,讀晶片卡還能刷信用卡,多元收費方法,網羅各種習慣的消費者。民眾:「省時間,就是刷了就可以走。」

民眾:「不放心,因為它沒有任何的保障密碼之類的。」

就怕有風險,而且台灣收現金的小吃攤販多,除了信用卡外,使用「卡片」的普及率還不到1%,收現、付現的消費習慣,恐怕短期內還不會被改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電子錢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0515

0.1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