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擠碎玻璃 鴻海3C百貨抓緊「e中國」

記者 廖珮君 / 攝影 張逸民 上海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2/21 15: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彷彿暴動一般的3C百貨開幕,民眾擠到哀嚎,還出動黑衣保全維安,您見過沒有?這出現在富士康集團日前與德國廠商合作,在上海開幕的萬得城商場!這只是富士康轉型進軍通路的其中一步,郭台銘規劃2014年前在中國大陸開設一萬家3C門市!有這樣供應,當然是因為有足夠的消費量!我們前進上海當地民眾的家中,發現才念小學一年級的小朋友,不用紙筆溫書,而是用自己的專屬電腦,不跟大人share!一起到上海,看大陸人豪氣的3C消費! ◎黑衣保安介入 只因3C太紅火 消費者:「不要擠不要擠。」賣場工作人員:「啊唉唷。」消費者:「不要擠不要擠。」 他們表情很痛苦,因為這裡,真的很擠。大陸消費者:「閃一邊啦。」 紅衣工作人員擋不住,只得出動高頭大馬的黑衣保安!大陸消費者:「這邊已經開始了。」 ◎郭台銘攜手德商 殺進通路開賣場 TVBS記者廖珮君:「等一下啊!再一次!大家可以看到,真的非常的擠,我們在進行拍攝途中,很危險的狀況。」 賣場保安:「封掉!封掉!」 手扶梯玻璃碎了一地,有人連鞋子也被擠掉了。記者:「鞋子都被擠掉了啊?」大陸消費者:「沒有別亂拍啊。」 這盛況,是台灣富士康跟德國麥德龍集團,合股的電器百貨萬得城開幕,佔地近4000坪,光上海門市就耗資60億台幣!而且這只是郭台銘「萬馬奔騰」的計畫之一,資助員工回老家賣3C,是郭董的終極目標,明年可望達到1000家,以一家補助30萬人民幣估計,這項「回鄉展店」計畫,總投資額達3億人民幣,合台幣13億5千萬。大陸消費者:「這個多少錢啊?具體的我也不曉得,反正我看很多人,人手一台。」 ◎占地4千坪賣3C 上海店郭董砸60億 價格都搞不清楚,買什麼東西也不知道,反正先搶再說,這是大陸消費者的習慣,即使坐輪椅,也來人擠人搶購!大陸消費者:「擠死人了!」大陸消費者:「人多嘛,來看看,正好路過來看看!」 工作人員把一車車產品,從倉庫往外送,幾乎來不及補貨!賣場工作人員:「哪個樓呀?小區?問倉庫那邊人員吧,這邊讓一下慢一點。」

◎擠到難呼吸 鴻海滬3C賣場人貼人

像這樣的大型連鎖電器賣場,賣3C,也賣IT,在上海,有陸資的蘇寧跟國美,外資的百思買,台資的賽博跟百腦匯等。

龐大供應,因為有足夠需求,大陸電器零售市場未來10年銷售額,預計有2000億歐元、合台幣9兆7000多億。3C賣場業者簡弘亮:「IT商場,但是我們在跟年輕人有關的事物,高價位產品其實都還是消費的起。」

◎搶「未來」消費 台陸外資全大開3C店

在上海,3C產品消費主力,除了跟台灣一樣的宅男之外,還有一群沒收入,卻花費不少錢在3C上的,他們是小學生。

來到王小妹妹的家,水汪汪大眼睛眨啊眨,她今年7歲。王小妹妹家長:「先關掉喔。」

◎上海高所得家庭小學無紙化 K「書」

不跟大人分著用,一年級小學生溫書都靠這台,她自己專屬的小電腦。王小妹妹:「有的時候,不知道的時候就點了。」

大陸小學生王小妹妹:「大蘿蔔蘿蔔大,兩個娃娃抱不下,抱不下當馬騎,馬兒送我快回家。」

家長:「可以跟學校課本同步的,複讀機點讀機。」

◎小學一年級「3C寫功課」 備點讀機

跟著課文即點隨讀,小學生筆電他們又叫點讀機,除了內建教科書內容,還有更多課外練習題。記者:「黑色花是第幾個?」王小妹妹:「第三個,啊不對第二個。」記者:「左起耶左邊耶?」王小妹妹:「咦它怎麼跳過去了。」

小孩子回來複習功課,就可以不用有人指教了,人民幣1000出頭、合台幣4500的小學生筆電,大陸品牌就有200多個,07年首現市場,08年賣了200萬台,09年銷量翻倍到了400萬。

◎專賣小學生的電腦 陸製品牌200個

每年持續成長,因為對大陸學生來說,參考書與測驗題的無紙化,是未來趨勢,這是一個用3CK書的世代。

戴上耳機,彷彿在聽音樂,但其實,他是在唸書,桌上同樣沒有紙跟筆,這位高中生手拿現在最夯的MIC電「紙」書,重量不到200克,巴掌般大小。

◎2年賣破百萬台 大陸自製「電紙書」

賣場銷售人員:「最新的高科技的,就是用電子紙,它不傷眼睛,它還有詞彙,高中詞彙考研詞彙都有的,還有英文原著裡面有很多書。」

說白了,電「紙」書,其實就是電子書,觸控式翻譯機,加上電子閱讀器的功能,一台人民幣2380,合台幣近11000,08年上市至今,兩年銷量百萬台。

◎要台幣一萬二觸控! 翻譯機價格翻

大陸高中生:「(電子辭典)一般也要將近1000,近千塊差不多,所以2000塊一本書,應該還是值得的。」

賣場銷售人員:「學生款這一系列,(一次買)十幾二十台都有的。」

拜科技化趨勢來臨之賜,從一般的電腦、筆電,年齡層降到小學生用的專屬學習機,驚人的購買力,讓大陸電子零售市場每年成長8%。

◎3C攀高價 大陸新生代追高一波波

消費族群從小到大,大陸3C市場競爭白熱化!凡事發展搶著一步到位的現代中國,直接從紙面,略過鍵盤,跳到觸控的新3C產品!

不斷擺上新誘惑,加入新對手,郭台銘開3C賣場的動作,預告慘烈的中國內需戰,已經從未來預支戰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3C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9

0.0455

0.1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