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山東:韓國城大本營移居 堅持原味

記者 彭馨儀 / 攝影 區國強 山東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2/21 15: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朝鮮半島的緊張情勢,眼看要延續到2011了,中國在南北韓的對峙戰局裡,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回頭來看,韓國是除了美國、日本之外˙中國大陸第三大貿易夥伴國,在大陸,韓國人最多的地方首推山東,從青島、煙台一路到威海,各種各樣大小不同的韓國城而韓國城裡,山東和首爾可以做到「流行零時差,上架拚同步」。沒必要一定要融入所謂當地社會,甚至還吸引大陸消費者跟著韓國城韓化,可以說是山東的韓國居民,非常獨特的本事。 ◎時空在此錯亂 韓文橫著走非朝鮮 第一次到山東威海,整座城市,到處中文加韓文,有點時空錯亂,以為到了韓國?威海韓國城店家:「(韓文)你好。」 TVBS記者彭馨儀:「威海因為距離韓國最近,利用地緣上的優勢,從食品化妝品到服飾甚至餐廳,狂打韓國牌形成聚落,中國韓國城第一座就是從威海這裡開始。」 威海韓國城店家:「這都是韓國的,我家這個是,就是這個做的,是品牌的。」 威海韓國城店家:「這套全都是韓國的。」記者:「韓國進口的?」威海韓國城店家:「對!進口的。」 ◎全部「韓國製」 1天內大陸同步上架 賣服飾的像小楊,大約20天飛一趟首爾東,從威海飛一趟首爾,45分鐘,只要韓國今天流行的,隔天就能在山東上架,讓消費者充分掌握韓風的,是一群單幫客。威海韓國城店家:「基本上,韓國生產出來,這邊就差不多就過來了。」記者:「就過來了!?」威海韓國城店家:「因為威海跟韓國最早通航嘛。」 威海韓國城店家小楊:「那很快啊,我們去就拿回來,去就拿,只要他們市場一上新貨,我們就有!」 小楊:「韓國先流行,只要國產做出來,差一年他倆的距離。」記者:「差一年的距離就是國產比較慢?」小楊:「對,但是韓國出版了,今年流行國產,明年才流行。」 ◎移民大陸不改鄉情 倒將異鄉韓化 大門帶貨,一次批發30萬元台幣,在她的印象,只要是韓國製,就算一個手提包,3千到5千台幣,威海人照樣消費得起。 小楊:「韓國的東西,肯定要比國產的稍微,相對顯得比較洋氣一些吧,都認同韓國貨時尚,本地人喜歡買韓國貨。」記者:「可是比較貴耶?」小楊:「貴嗎?還行吧。」記者:「大概比中國製多多少?」小楊:「那肯定要翻一倍!」

◎吃飽穿暖「生意一條鞭」 韓人厲害

單幫客沒事的時候,看韓劇學韓文,簡單會話是入門必備。記者:「謝謝怎麼說?多少錢?」威海韓國城店家:「反正就是簡單的我們都會簡單的。」記者:「太貴了,便宜一點?」威海韓國城店家:「簡單的,反正我們能跟他們溝通一點。」

在山東做生意,速度和語言要跟上韓流,其實當地的飲食幾十年下來也漸漸被韓化,韓國料理店最捧場的不再是韓國客的專利。餐廳服務生:「兩位哦,三位哦,這邊請,一位嗎!」

◎堵韓貨跑單幫舊規:「限1千條領帶」

收銀台上的點菜單,從進門開始始終兩疊滿滿,端菜鈴響不停,餐廳的老闆是韓國華僑,因為和台灣的淵源,賣韓國菜卻取名台北小城。

韓國華僑朴愛淑:「我哥哥、叔叔、姑姑、姪女都在台灣,我兒子、女兒在那邊畫美術的,我先生他老家是這邊的,他就不想回去了,就這樣在這邊了。」

朴愛淑:「這間。」記者:「這間也妳的啊?這主要是賣什麼?」朴愛淑:「賣韓國服裝。」記者:「這都是韓貨嗎還是?」朴愛淑:「韓貨。」

◎山東人接力跑單 幫規則全面崩盤

◎朝鮮緊繃財庫不穩 山東七上八下

自己早年跑單幫經驗,傳給女兒,現在朴愛淑只要在餐廳,等客人用完餐,引導到隔壁的韓國服飾店。朴愛淑:「690吧,我們這個不打折的啊。」

朴愛淑:「我開餐廳以前,賣服裝的,剛韓中交流第一年,我就過來了。」

◎大陸「批韓貨」大本營 造就千萬富翁

其實威海單幫客,最早都是韓國人,當年大陸海關規定每人每次最多帶1千條領帶,後來帶貨業務,由威海人接棒,現在韓國城有一半店家都是單幫客,聚集成為大陸各省市韓貨批發集散地。

眼看朝鮮半島緊張情勢升溫,在大陸的韓國人,期盼中韓商貿不受影響,與政治脫鉤。威海韓國商會會長李學東:「南北朝鮮的問題,跟中國關係的問題,我們是那個,管也管不了,起碼還是不要那麼很重視地看。」

青島韓國城店家:「把這個給我。」

◎70元中國製拚正版韓貨 青島複製

這位是韓國童裝批發商,我們採訪這天,他剛好從首爾帶貨進青島。韓國童裝批發業者文常憲:「到現在已經進來大陸的其他生產商,全部都是淑女裝或別的商品,我們選擇的則是童裝。」

他的童裝品牌登陸前,要發貨到日本香港美國還有台灣,在韓國年營業額3億台幣,剛進青島,一年銷售額已經衝到1千5百萬元,跟他批貨的遍及50個城市。大陸翻譯:「前天台灣人上他那邊進貨,我也跟他電話裡長途翻譯。」

◎穿越黃海韓流 鑽進大陸強韌不斷

不同威海,青島是大陸韓國人最多的城市,為了搶市場,青島韓國城的韓版服飾,有9成以上都是大陸沿海生產,價格便宜2到3成,力拚進口韓貨。

記者:「這是大陸的嗎?」青島韓國城店家:「這是韓國的,韓國進口的也是一個品牌,它這樣的最低賣90塊錢,這樣的是中國的嘛,中國製造的就是不一樣,然後這個就是賣70塊,中國生產的,賣的比較好。」記者:「因為比較便宜?」青島韓國城店家:「因為價格比較便宜,這個賣三件的時候,這個只能賣一件。」

◎從山東發射! 通路散放韓貨正進攻

韓國人說,誰不重視山東,就會落伍,山東人說,誰要是不跟韓流,才會落伍,建韓國城打韓國牌拉消費力,已經從青島,煙台、威海,一路輻射全大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韓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2

0.0384

0.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