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舊異域,新人生】〈獨家〉「台灣來的義肢」! 孤軍在異域展新生

記者 張靖玲 / 攝影 黃智忠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2/20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相信不少五六年級生對這部片都還有印象,90年代國片「異域」,描述一群國軍死守泰北伺機反共復國,卻因歷史弄人,成了亞細亞孤兒。TVBS從今天起推出【舊異域,新人生】的專題報導,要為您呈現這群孤軍的後代,在異鄉努力扎根的故事。透過TVBS的鏡頭,第一集先帶您看到泰北孤軍的第二代,無奈之下幫泰國打仗,用鮮血換居留權,很多人卻因此肢體傷殘,歷經多年,舊義肢早已殘破不堪,為幫助他們,台灣派出醫療隊遠赴泰北,替他們換新腳。

一路所見,招牌有泰文還有中文,和台灣相隔3千公里的泰北山城-美斯樂,有個榮民之家,早有一群人等著我們到訪,眼巴巴盯著看,9個人的共同特徵就是沒了腿。

出身國軍後代,1949年大陸淪陷,一路撤退到了泰國,為換取立足之地,當時才20歲左右,就得幫忙打泰共,卻誤踩地雷,一晃眼少年已年過半百,舊的義肢早已不堪使用。

榮總技師劉四雄:「低一點,低一點,你就看不出來。」

考量到行動不變,醫療團40天內兩趟來泰北,第一次套量取模,就得夠精準,這次來要直接穿,沒法再大修正。榮總技師洪友誠:「好,看前面。」

迫不及待試走看看,笑說跟舊的一比輕多了,終於能走的雄糾糾、氣昂昂。記者:「反共復國,你還會有那樣的想法嗎?」泰北榮民莫祥海:「也沒有用,是嗎?大陸它是個國家,那是不用說啦,我們是變成,要去台灣也去不到,要回大陸也回不成。」

泰北榮民雷雨田將軍:「撤退到四川,撤退到昆明,成為台灣反共的總店。」

電影「異域」就是紀錄這群原本留守為伺機反攻,卻成了亞細亞孤兒,第一代成了失了根的烈士,第二代同樣受到戰火摧殘。

住超過30年的莫祥海說,最渴望的是。莫祥海:「我想拿到泰國的身分證,因為我得到身分證,我就可以去台灣(看看)。」

從沒來過,但台灣被他們看做故鄉,泰北異域則是他們的家,藉著來自台灣的腳,孤軍努力在泰國扎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孤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5

0.0333

0.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