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島生態有看頭 南太平洋美不勝收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2/10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0/12/10 22:43

南太平洋上,一共有2萬多個大小島嶼,在海洋的阻絕下,各個小島發展出獨特的自然生態,南太平洋的麥覺理島,每年有成群的國王企鵝,遠渡重洋來這裡求偶繁殖,位於赤道的加拉巴哥群島也蘊育了獨樹一格的海獅和企鵝,透過BBC的鏡頭,帶各位一起造訪美麗的南太平洋,一探當地的生態奇景。

這群皇家企鵝優游大海,整整7個月水裡來浪裡去,捕食魚蝦,餵飽肚皮,現在終於見到了陸地,一股作氣,乘著浪花向前進。旁白:「最後一躍,牠們總算腳踏實地。」

南太平洋上的麥覺理島是這群企鵝這輩子唯一踏上的土地,一波接著一波登陸,海灘上密密麻麻,擠得水洩不通。旁白:「沒有人知道,皇家企鵝如何在茫茫大海中找到麥覺理島,不過年復一年,有這麼多企鵝回來,顯然迷路不是問題。」

皇家企鵝在這裡求偶繁殖,空氣裡瀰漫著愛的氣息。旁白:「象海豹也安頓了下來,即使有的仍故做姿態,但實在很難拒絕得了體型大上6倍的殷切追求者。」

麥覺理島之所以擁有如此豐富多樣的生態,全要歸功於附近海域的一道寒冷洋流,同一道洋流一路往西再往北,也造就了位於赤道的加拉巴哥群島。風生浪起,海獅在浪花中來回穿梭衝浪,玩得不亦樂乎。旁白:「海獅衝浪大幅消耗能量,牠們得以如此是因為寒冷的海水,蘊育了數量龐大的魚群。」

除了海獅之外,這裡還有另外一群不屬於赤道的異類。旁白:「這是唯一在熱帶地區發現的企鵝,如同海獅一樣,加拉巴哥企鵝能在此存活,是因為海水讓牠們保持涼爽和飽足。」

然而每逢聖嬰年,洋流倒轉,溫暖海水取代寒流,魚群數量暴減,海獅和企鵝只好挨餓,這也是牠們在此生活必須付出的代價。南太平洋上各個偏遠小島,有大海做屏障,突破重重險阻登陸的生物,得以自由演化,萬那杜群島裡的梅托馬島上,擁有前所未有的奇特螃蟹,牠是地球上最大的陸生無脊椎動物。

旁白:「強盜蟹最大可重達4公斤,相當於人類新生兒的重量,蟹爪張開長達1公尺,簡直有如服用大力丸的螃蟹隱士。」

到了夜晚,強盜蟹動了起來,椰子是牠們的最愛,椰子蟹也因此成了牠們的別名。旁白:「椰殼被強而有力的蟹螯剝開,其他蟹爪插入椰殼的發芽孔,直到椰殼終於裂開。」

大費周章吃到椰子大餐,椰子蟹在陸上稱王,卻不是海中霸主,泡在海水裡,沒幾分鐘就會淹死,牠們到底是如何飄洋過海,進軍南太平洋各小島呢?旁白:「這隻母蟹身上帶著答案,數以千萬計的蟹卵將隨波逐流。」

母蟹甩了甩尾巴,蟹卵上路了,隨即開始孵化,50天內要在茫茫大海之中找到新家。

◎畫面提供:得利影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太平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1

0.0581

0.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