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維基解密公開機密 評論超毒舌

記者 倪嘉徽 / 攝影 段士元 美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1/30 16:39
最後更新時間:2010/11/30 16:39

維基解密在星期天,公布了25萬多筆美國外交機密電文,除了揭露美國外交機密之外,還有一些讓美國和邦交國可能都會很尷尬的內容,像是美國駐外使館對各駐在國政治人物的批評,就坦白得很毒舌,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強烈譴責機密文件的公開,目前美國方面認為洩密源頭是22歲的美軍前情報分析員,準備追究責任,但維基解密也放話,表示還會再公布新一波的機密文件。

維基解密網站最近公佈一系列機密文件,內容主要是美國國務院與駐外使館人員的日常往來訊息,包括25萬份國務院外交電報,為美國外交投下震撼彈,外交人員的毒舌評論全都一覽無疑。

法國總統薩庫茲在外交人員的眼中則是專制又愛面子,簡直就像童話故事國王的新衣裡自欺欺人的國王;俄羅斯總理普欽也成了他們調侃的對象。CNN記者:「文件當中提到俄羅斯總理普欽,形容他才是老大,總統梅德維夫只是蝙蝠俠普欽身邊的助手羅賓。」

北韓領導人金正日被形容是身心都受創的胖傢伙,北韓官方永遠不按牌理出牌的做法,連中國外交官員也很頭大,說北韓是被寵壞的小孩,總是吵著要糖吃。CNN記者:「洩密文件提到有一位北京官員說,北韓官方是被寵壞的小孩。」

這一連串刻薄的評論,讓白宮確實很尷尬,義大利外長就形容這無疑是一場外交上的911。美國國務卿希拉蕊:「美國強烈譴責非法公開機密訊息,這會讓一些人性命受威脅,威脅我們的國家安全。」

美國方面準備揪出洩密者,要他負起法律責任。美國司法部長霍爾德:「取而代之,我會找出涉及這起違反美國法律事件的人,他冒險取得一些我之前形容的文件,我們會要他負起責任。」

目前美國當局認為洩密源頭,就是這個有著一張娃娃臉,22歲的美軍前情報分析員曼寧。曼寧之前向朋友炫燿,他用一張標記著LADYGAGA的可覆寫光碟做掩護,就輕鬆下載這些機密文件,曼寧在今年5月就因為另外一起竊取機密案件遭到逮捕,疑似是但因為不滿美軍對於同志的態度,才會公布這些機密文件。

美國司法部門也在急著修補相關的法律漏洞,至於維基解密則是透露,還會再公布新一波的機密文件。TVBS記者倪嘉徽:「維基解密第一批公布的美國外交電文,並不包括美國在台協會和國務院之間的往返文件,不過由於這一次維基解密,是採取擠牙膏式的文件曝光手法,也因此未來如果出現和台灣相關的部分,也不必太意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外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4

0.0348

0.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