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便宜100倍」!  台大研發平價防撞雷達

記者 宋襄儀 / 攝影 薛孝安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1/25 1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反應不及」常常是發生車禍的主因之ㄧ,目前市面上雖然有賣會自動煞車的「防撞雷達」,但是一套動輒2、30萬,一般民眾可能配備不起,台大最新研發一套「防撞雷達」,成本不到百分之一,最遠可以測到150公尺外的物體,不管是車還是人或是動物,都能夠偵測得到!

乘客大聲喊叫,車主急踩煞車,還是來不及閃,開車上路最怕的就是反應不及,發生車禍!目前市面上會自動踩煞車的防撞雷達,起碼2、30萬,未來可能花不到百分之ㄧ的價錢,就能買到這套由台大最新研究的「毫米波車用防撞雷達」,成本只要2至3千,每輛車都能用。

台大電子所副教授李致毅:「最前端關鍵的原件,我們製作的晶片是在這個地方,非常小,只有半個米粒大小的晶片,後面這些原件可以整合成一塊,大概一個手機大小的模組!」

這套防撞雷達,最遠可以測到前方150公尺,就算下雨天也不用怕會影響視角,位置就設在車頭保險桿上60至70公分,裡頭有兩片天線,其中一片是發訊號,發現前方有車子的話,電磁波就會折返,由另一片天線接收,沒有保持安全距離,或是突然有車插隊,防撞系統就會提出警告,自動踩煞車!

台大電子所副教授李致毅:「如果在比較近的距離之內,有行人通過,或是動物通過,能不能做防撞測試,當然是可以!」

只要是有機物體,不會被電磁波穿透的塑膠類或是紙張,這套系統都可以測車前的物體距離,負責研發的台大電子所副教授李致毅也說,目前這項發明還在申請專利,如果未來真能成功技轉量產,成本壓低,使用普及,或許就能有效降低車禍發生率。

◎畫面翻攝YouTube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防撞雷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0

0.0350

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