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瑞典驚嘆號】地下碉堡變IT中心 瑞典「玩」創意


發佈時間:2010/10/18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TVBS這個星期要帶您前進瑞典,我們的專題名稱叫「瑞典驚嘆號」,因為如果你有機會到瑞典一遊,會發現這個北歐國度,利用他們驚人的創意,讓你處處發現驚嘆號,比如說,他們把地下防空洞,改裝成有如科幻電影場景的IT公司,瑞典的教育告訴他們:「創意是用玩出來的!」,TVBS記者林宏宜、李國正,來自瑞典的報導。

這裡是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市中心有14個大小島嶼,被無數的河流跟湖泊貫穿,有人把這裡稱為「北方的威尼斯」,地球上最適合居住的城市排名,斯德哥爾摩一向名列前茅,除了這片美麗的都市景觀,瑞典還有一個相當自豪的北歐特色,那就是瑞典人的驚人創意,在斯德哥爾摩街頭,處處都可以發現這樣的驚喜。

這座小山丘不斷冒出白煙,其實裡面別有洞天,在山的底下,這裡原本是一個地下防空洞。TVBS特派記者林宏宜:「好,您看這個地方,看起來像007電影的場景,事實上,這裡是瑞典最大IT公司的辦公室,這個辦公室很特別喔,它事實上是蓋在地底下30公尺的防空洞。」

入口的門足足有40公分厚,這裡是過去瑞典防禦俄羅斯核彈攻擊的地下碉堡,如今冷戰時期結束,瑞典人發揮創意,把這裡改裝成網路IT中心,防空洞內栽種的天然植物,利用仿日光燈泡,讓植物可以在沒有日照的情況下,正常生長,這個防空洞足足花了2年的時間才裝修完成。

防空洞IT中心總裁卡隆:「空氣從我們上面30公尺下來,剛開始有空氣循環的問題,但現在一切運作正常。」

啟動空調的動力,就是用這個跟北韓潛艇一模一樣的引擎,瑞典就像這樣處處充滿驚嘆號。瑞典的創意也出現在這個地鐵站,一個民間團體,把入口階梯改裝成音樂鍵盤,每踩一步就會發出一個音階聲,越來越多人加入,玩得不亦樂乎,實驗結果發現,有了音樂階梯後,願意爬樓梯而不搭電梯的,足足多出了6成6。

瑞典人相信,任何事只要變得有趣,就可以改變你的行為,因為瑞典的教育告訴大家,創意,其實就是這樣玩出來的。瑞典從小學到大學,學費完全免費,國民都有充分受教育的權利,學校每天都會安排戶外教學,讓小朋友從玩樂中學習,他們鼓勵學生從小就要多動腦筋。

駐瑞典代表朱文祥:「他能夠讓絕頂聰明的人,讓他的潛力完全激發出來,那所以在學校方面呢,對孩子的這個, 沒有所謂的管理,他只有輔導跟引導。」

老師發現特別頑皮的小孩,不會用打罵教育,反而去挖掘他的才能,喜歡玩音樂的,就讓他盡情玩個夠。瑞典把每個兒童當成國家資產,從小細節就看的到,地鐵站的階梯,特別設置推嬰兒車專用的通道,還有這所幼稚園,專收有過敏體質的兒童,這也是在全世界相當罕見。

過敏兒童需要額外的照顧,大家集中在一起受教育,學校知道學生會對什麼過敏,營養午餐可以個別調配。過敏兒幼稚園校長 :「要按照病歷上來,你給他吃的東西,要很小心,而且用天然食材來煮菜。」

不要天才,要平等,這是瑞典的教育哲學,瑞典帶給世人的無數驚嘆號,就是從這裡開始啟蒙。TVBS特派記者林宏宜:「瑞典因為他們獨特的教育方式,讓人民充分的發揮創意,不僅他們國民快樂指數相當的高,同時也在北歐形成一股獨特的創意經濟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瑞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1

0.0460

0.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