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醫今解剖廚餘桶嬰屍 關鍵就在「一口氣」

編輯 隋昊志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05 08:0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5 08:02
圖/TVBS
圖/TVBS

新加坡一對狠心情侶日前來台時狠心將一名女嬰丟棄在廚餘桶中,目前檢警調查的重點,就是女嬰出生後是否存活,符合我國《民法》定義的「人」。因此檢警今(5日)上午將偕同法醫進行解剖釐清,其中關鍵就在於「一口氣」。
 
備受關注的星國情侶廚餘桶嬰屍案全案疑點重重,據《蘋果日報》報導,我國對於剛出生嬰孩是否為自然人採「獨立呼吸說」,只要女嬰有吸過一口氣就符合《民法》定義的「人」,這個標準就是肺泡有沒有氣體通過,也將是今日法醫解剖的重點。

 
 
1名資深法醫表示,要做肺泡是否有氣體通過,實務上只要一盆水,若肺臟浮在水面上就代表有通過。而解剖時除了做這個初步判定之外,還會再做肺臟切片,進一步檢視肺臟是否擴張過,這通常都是在小情侶偷嚐禁果後,意外生下嬰孩任意丟棄,為釐清是否有刑責就會解剖遺體進行判定。
 
律師謝岳龍指出,若女嬰一出生就是死胎,即非法律上所定義的自然人,星國情侶將沒有刑事不法事由,僅涉及《廢棄物清理法》;若2人是來台故意墮胎,則涉犯《刑法》墮胎罪,可處6月以下有期徒刑。
 
謝岳龍表示,只要小女嬰在世上呼吸過一口氣,即為法律定義的「人」,若在活著時被丟棄在廚餘桶,丟棄的男子涉犯殺人罪,最重可處死刑、無期徒刑或最輕本刑10年以上有期徒刑,生母則是涉犯生母殺嬰罪,可處6月以上5年以下的有期徒刑;若女嬰是在往生後才被棄置,2人涉犯遺棄屍體罪,可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情侶#棄屍#廚餘#嬰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6

0.0655

0.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