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步一腳印】堅持品質!不計成本 奶奶教的烤餡餅

記者 張婯嬅 / 攝影 陳柏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0/10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油倒進鍋�,不等油熱,雞蛋趕緊下鍋,蛋才會散開變碎,雞蛋之後,王勝利繼續以大火快炒蝦米,炒好的蝦米和雞蛋,連同冬粉一起倒入另一個鍋子,�頭綠色蔬菜不是蔥而是韭菜,所有食材拌勻前,還有個重要步驟,打幾顆生雞蛋,王勝利把大陸天津老家那套,全搬到台灣來。

王勝利:「奇怪,你們?菜怎麼還會出湯汁?我說我就是放生雞蛋,我奶奶告訴我,而且還不辣,?菜要不放,生雞蛋會辣辣的,是不是有那個辣氣味?我們這裡就沒有,我們這裡放生雞蛋就不會有,而且它做出來?菜還綠綠的。」

美味關鍵不藏私大方公開,王勝利說奶奶教她做人要老實,包餡料也一樣,一杓又一杓最後再補上半杓。王勝利:「我們每次?菜都放很大,要多才好吃。」

餡料多到幾乎看不見餅皮,皮薄也是另一項堅持,因為皮薄才能感受到料多,也還好餡餅是用烤爐烤,不是用油煎,否則餅皮更容易破,這2台烤餅機,是從天津老家運送來的,運費比機器本身來得貴,上下各300度高溫,烤出來的餡餅皮酥脆不油,還保有香氣。王勝利:「上下烤,悶起來,餅的麵粉味道不會跑走。」

想辦法保留原味,不管是在哪個環節,像是放進生雞蛋,鎖住韭菜湯汁;另一種蘿蔔絲內餡,先醃過去除辣味,再以大火快炒逼出香氣;豬肉餡餅用溫體豬配上紅蘿蔔,增加鮮味也更有湯汁,切開餡餅拍照剎那,王勝利反而怪湯汁太多,破壞美觀。王勝利:「哎呀,壞了,湯汁出來了。」

就怕餡餅放久了,湯汁被餅皮吸走,客人一買到餡餅,顧不得在馬路旁,邊吃邊吸湯汁。王勝利嫁來台灣之前,都跟著奶奶賣餡餅和蔥油餅,揉麵糰功夫全是奶奶調教。王勝利:「我奶奶說,傻丫頭,怎麼?不動?你越?,你不會往那個方向?嗎?我奶奶說就跟做衣服一樣,也有經緯線,笨啦,我就往那個方向?,?了以後就很長。」

王勝利說當時很認真研究麵糰的經緯線,現在?出來的餅皮又細又白,再放上滿滿的三星蔥,增加蔥油餅口感。王勝利:「做完餅很紮實,它不會像人膨膨的,吃起來也沒有咬勁,像我們這個就不會,很紮實,好多客人就買我們這個回去炒餅、做餅湯,都不會散掉。」

追求品質,王勝利堅守原則,要做和家鄉一樣的全麥蔥油餅,在台灣找不到材料,她想辦法把麥麩攪碎,沒想到做出來的口感,比家鄉的還好。王勝利:「剛烙好,拿出來以後脆脆的,它這個麥麩多,脆脆的,客人都說你那麼脆?怎麼這麼脆?那個很費工,我一個人來不及做,做得比那個少一點,有時來晚了,客人說還有全麥?我說沒有了,呵,又來晚了,他說的。」

喜歡麵食的王勝利,說服軍職退休的先生一起開店,無奈日前先生生病了,她一肩扛起。王勝利:「你這樣揉揉揉,你手都受得了,揉一整天,別提手了,這、這、這都痛,這個關節都是痛的,都到晚上睡覺痛,早上起來一摸,硬硬的都痛,等白天一做事又不痛了,有時候我老公說,呵,你白天一做事一賣餅,你就不痛,等到晚上就喊痛。」

努力付出,報酬卻不成比例,餡餅蔥油餅做得比別人有份量,價格反而便宜。記者:「你有考慮過成本嗎?」王勝利:「別提成本了,我老公說我總說我把錢弄完。」記者:「他說你把錢都用完了?」王勝利:「對啊,本來就沒有賺到什麼錢,這個麵粉現在都漲價了,以前不漲價,我們也是最好的,比別人相差快100元,對吧,人家賣我麵(粉)都說,烙餅那有跟我們叫麵粉,一聽烙餅,沒有叫這個牌子,你怎麼會叫這個牌子。」

只想到品質,不精算成本的,還有這個烤爐。王勝利:「有的客人都說你這上下600度,才烤我一個餅,有時候到晚上了,沒有餅了,剩1個、2個烤一烤,呵,你真是的,我那沒辦法,就是很浪費,瓦斯很貴,2天,有時用不到2天,2個爐子開起來用不到2天,1桶瓦斯就沒有了,哇,就是啊,我就說這成本,我老公說只要你高興就做吧。」

從小在奶奶家玩麵糰長大的王勝利,對麵食有份特殊情感,一有空閒就研發新吃法,喜歡與人分享不怕辛苦。王勝利:「我覺得只要大家說好吃,我覺得值得,我就想大家一說,妳的餅很好吃,很高興,我就給他做很大,真的很高興,昨天晚上有一個送瓦斯的來了,最後剩的餅我就給他吃。」

樂觀的態度,讓王勝利有足夠勇氣自在生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餡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4

0.0396

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