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態奇景! 鹹水鱷壩口守株待「魚」

記者 陳俊諺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9/30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10/09/30 22:39

生活在澳洲北部河川中的鹹水鱷,身長可達6公尺,是最大的爬蟲類之一,科學家為了更了解鱷魚習性,在牠們身上裝上衛星追蹤器,結果發現,鱷魚竟然會像阿拉斯加的棕熊一樣,在水壩口,守株待兔地等待魚兒跳過,再狼吞虎嚥一番透過BBC的鏡頭,我們帶您一起來看看這個生態奇景。

堅硬的鱗片、銳利的牙齒,鹹水鱷甩動尾巴,悠哉地游過澳洲北部的感潮河川,身長可達6公尺的鹹水鱷,可是所有爬蟲類中,最大,最兇猛的一員。鱷魚專家亞當.布里頓:「鱷魚在居住的領域中,堪稱是最厲害的霸主。」

30年前,鹹水鱷的命運卻是相當不樂觀,人類幾乎把鱷魚族群趕盡殺絕,直到澳洲政府下達禁捕令,鱷魚的數量才從3000隻,激增到7萬5000隻。

為了更進一步了解鱷魚的移動模式,生物學家計畫在鱷魚身上,裝上最先進的衛星追蹤器,第一波行動,就先鎖定這隻年輕的公鱷。鱷魚專家:「拿竿子。」隨行研究人員:「你有套索嗎?」鱷魚專家:「繼續往後拉。」

鱷魚拚命掙扎,即使嘴部已被繩索綁住,依舊不斷想掙脫,研究人員連拖帶拉,才終於把牠拉上船,並裝上衛星發送器。亞當.布里頓:「晚點見了,鱷魚!」

1個月後,衛星傳回資訊,鱷魚專家亞當驚訝地發現,這隻鹹水鱷,竟然在短短3小時內,往河川上游前進了15公里,亞當決定親自驅車前往查看。

大批鱷魚躲在水面下,只露出一閃一閃的眼睛,牠們隨後移動到築水壩旁,此時,一件生物學家從未觀察過的特殊現象,即將在世人眼前展開。

就像阿拉斯加的棕熊一樣,鱷魚們排成一列,守株待兔,等待鯔魚自動送進嘴裡。亞當.布里頓:「這景象實在不可思議,鱷魚平時的領域觀念極強,但因為這裡有太多免費食物,而容忍彼此。」

專家表示,這顯示了鱷魚的移動,絕對不是漫無目的,而是具有特定目標的,然而,鹹水鱷族群逐漸移往河川上游,或沿著海岸活動,甚至將領土拓展至大海,也進一步導致人與動物之間的衝突。新聞旁白:「一位潛水人士今早報案,56歲的深潛同伴失蹤,男子的屍體在下午尋獲,警方說,他的傷勢吻合鱷魚攻擊。」

澳洲北部的達爾文港,1年之內就抓到253隻鱷魚,居民看得膽顫心驚,直呼再也不敢下水游泳。當地居民:「在我看來,只有瘋子才會在達爾文港游泳。」

鱷魚在禁捕令的保護下,恢復族群數量,令保育人士相當振奮;但鱷魚擴大領域範圍,危及人類生命安全,卻也讓附近居民大為不滿,保育是否過了頭,仍是澳洲政府必須解決的爭議。

◎畫面來源:得利影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鱷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8

0.0362

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