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退20元改20萬! 張啟元駭進高鐵網站遭逮

攝影 陳聖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1 19:3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1 21:23

天才駭客張啟元,遭高鐵提告法辦!張啟元日前,透過高鐵訂票APP手機軟體,訂下南港到台北的車票,票價40元,後來再申請退費,扣除20元手續費外,只能退20塊錢,但張啟元駭進高鐵網站後端,將退款20元,多了四個零,變成20萬,嘗試三次都失敗,但高鐵發現有異,通報檢調,調查局搜索後,查扣相關資料,依妨害電腦使用、詐欺等罪移送,檢方諭令10萬元交保。張啟元交保後說,只是想揪出漏洞,否則為何用真名訂票。

圖/TVBS

 
調查局人員來到台中這一棟公寓大樓,當時穿著白衣服的張啟元,就在一旁,雖然有些驚訝,但還算鎮定。

調查局人員vs.駭客張啟元:「你有入侵那個高鐵的部分。(喔!沒有那個是做測試。)

張啟元坦承,駭進高鐵網頁後端,竄改資料,當場操作過程,給調查人員看。

 
調查局人員vs.駭客張啟元:「已經進來了嘛對不對?所以你當時就是把這裡改掉是不是?」

圖/TVBS

日前,張啟元透過高鐵手機APP訂票,購買南港到台北的40元車票,接著再退票40元,必須扣除20元手續費,只能退20元,他竟然駭進後台,多了4個零,改成退20萬,但三度嘗試都失敗。

調查局港湖組組長蔡耀毅:「正常的作法是直接從APP就連到高鐵公司,但是在同一個wifi環境之下,他用筆電作為伺服器,也就是說,這個APP要傳送到高鐵公司之前,會先到伺服器再到高鐵。」

25歲張啟元被外界稱為天才駭客,2013年他揪出臉書漏洞,獲得1千元美金,兩年後駭進統聯客運,用一塊錢,買到台中台北車票,法院判刑,拘役60天,去年他破解Apple Pay,1元下訂502台iPhone,他多次破解商業網站系統,這回就算沒有退款成功,但駭進高鐵網站,還是觸法。

圖/TVBS

調查局港湖組組長蔡耀毅:「統聯的案子沒有事先跟業者講,以及這一次的這一個做法,他都知道說這樣子是不對的。」

張啟元交保後,在臉書陳述心情,他說如果要做壞事,不會填寫真實姓名,他是以白帽駭客的角度來做這件事,也不再會說自己是台灣人,或是來自台灣,說要放棄台灣,因為台灣根本沒有給過資源和補助,被人封為台灣之光,一堆人來沾光。文字心灰意冷,但檢方強調,就算國外有白帽駭客合法存在,畢竟他人是在台灣,還是得按規定來。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駭客#高鐵#張啟元#白帽#漏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1

0.0750

0.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