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六都公共建設佳? 這個直轄市兩項墊底

記者 花振森 / 攝影 李頂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0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0 23:22

歷經合併和升格,台灣直轄市變成了6個,六都瓜分不少中央資源,但實質建設真的有到位嗎?從都市計畫公共設施用地闢建率、汙水處理率和消防設備數量來看,六都仍有努力的空間,而台南更是在兩項指標當中敬陪末座。

圖/TVBS

 
記者李頂立:「在城市裡面,現在都可以看到不少智慧化的亮點,像在我旁邊的這個智慧路燈,除了有自主的發電系統之外,透過身體力行,也可以幫助它發電。可以看到我其實跑得非常賣力,看到螢幕上面馬上就顯示我已經踏了36、37歩,消耗了將近1卡的卡洛里,而且我發電的貢獻,即將要來到了100毫瓦。」

透過發電板轉換成電力,路燈上方的空氣盒子還能蒐集氣候資訊,當地溫度、濕度和空氣品質從螢幕上都能看到。

智慧路燈業者David:「動能轉換為電能的一個方式。可以顯示很多的資訊,包括以後如果輸入或各方面,可以給譬如說手機去掃描啊,或是從手機,就是彼此間相互的一個作用。」

 
不只城市建設智慧化,六都的建設真的都到位嗎?根據營建署公布的資料,在2017年底都市計畫方案,公共設施用地中的公園、綠地、廣場、兒童遊樂場及體育場所闢建率,台中83%完成度最高,台北、新北都在5成左右,而台南則是只完成42.1%, 敬陪末座。

圖/TVBS

北市大市政管理學院院長邱英浩:「地方財政狀況不太一樣的狀況下,這會影響到公共設施徵收進度,這是第一個。過去可能預期的跟之後的發展會有一些差異性,那在3、5年的通檢裡面,本來就應該去檢討公共設施它是不是應該要做調整或解編,或者說任何的作為,這個也會影響到開闢的狀況。」

投訴民眾:「排放廢土還有廢機油的情況。」

和著油料的汙水,從孔中不斷湧出排到水溝。雨水下水道和汙水下水道建設,對於用水品質和河川保育相當重要,綜觀六都的汙水處理率,雙北都超過80%,高雄勉強突破6成,桃園54%,台中和台南卻都在3~4成。

台大環工所教授駱尚廉:「(下水道)施工的時候會比較長,會影響到居民生活,縣市首長考量到這個因素,可能會在他第二任的時候才會來積極的推動。」

下水道工程繁雜,動輒就要花到10多年,地方首長不敢大刀闊斧,而且耗資龐大,若經費卡關將延宕更久。

圖/TVBS

 
台大環工所教授駱尚廉:「地方政府接管、操作維護都是要錢的。要把下水道服務費用以及汙水的排放收費等等的制度全面把它做好。」

汙水處理建設仍待努力,連消防設備的數量也相對不足。根據內政部統計處2017年底的最新統計,六都消防車人口分配率普遍偏低。桃園、台南每一萬人能擁有1輛以上,但高雄台北台中新北都不到一輛,尤其以新北市0.69輛最少。而以消防人力比來看,新北市同樣最為吃緊,每位消防員要服務將近2千位市民。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兩個縣市合併加在一起,但它未必會是兩個縣市合併後的消保人力可以去應付的。當我的人力比提高了之後,我的救護的案件或是火警發生的可能性都會高很多,那消防員的疲累程度也會提高。」

消權會指出,消防預算目前是地方自編,局長也是由地方指派,若財政出狀況,設備人力更加困窘,期待中央能有相關配套適當撥補,讓消防員權利和民眾安全更能獲得保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直轄市#汙水處理#智慧化#下水道#空氣盒子#建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6

0.0897

0.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