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麗島變垃圾島? 廢棄物進口需立法把關


發佈時間:2018/09/19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9 23:29

大陸曾經是全球最大的「洋垃圾」進口國,今年一月實施「洋垃圾禁令」後台灣有沒有可能,淪為「世界垃圾場」呢?因為根據環保署統計,大陸新制上路以來光是今年前七個月,國外進口的廢紙與廢塑料合計超過100萬噸,進口廢塑膠達到24.5萬噸,這半年多來的進口量比過去一整年都還要多,面對進口廢料不斷湧入,我們的政府究竟做了什麼?

圖/TVBS

 
記者黃琲茹:「塑膠便利了你我的生活,但你有想過用過的丟掉的塑膠垃圾是怎麼處理的嗎?我身邊這好幾大袋其實都是用過的粉碎塑料已經被磨成碎片了,以這家環保的塑膠工廠來說,一年要處理的量就高達6萬噸這麼多,而當中有2-3成都是國外進口。」

塑膠工廠的袋裝塑料堆積如山,有來自進口、也有國內回收。

環保塑膠公司執行長洪哲耀:「軟的,可以擠牙膏那種,就是做這軟軟的進料要管控,我們要出去也會管控,像有顏色比較,像這個有一點黃,那可能是它賣相就比較差一點,所以但是有一定的品質,它可以做很多的規範,這個台灣也有,日本也有,戳破包裝這個比較漂亮,它這樣的一個價格,這樣的一個價格,它都區分得很好,它用途也是不一樣。」

 
記者黃琲茹:「進口的塑料在經過加工製成之後,就會變成像這樣的塑膠粒子了,而這就是做成塑膠製品的原料,以原物料的價格來說一公斤可以賣到一美元,用途非常廣。」

圖/TVBS

環保塑膠公司執行長洪哲耀:「你們所謂的洋垃圾還沒進來以前,大概我們的進口量都是持續的成長,有的我們的品質不夠高,國外的東西過來了之後我們會把它再摻配,所以它本身就是對於一個像我們這個行業是有加乘的。」

國內的塑膠公司,從台灣的塑膠垃圾回收到世界的廢塑膠,這些進口塑料進了工廠,都是能再利用的資源,不過在大陸實施「洋垃圾禁令」後,2018年起不再接受包括廢紙、廢塑等24種廢棄物進口,各國垃圾也開始往東南亞流竄,台灣似乎很難置身事外。

過去大陸靠「洋垃圾」低端回收再利用,賺取廢料財,光是2016年,大陸從歐美進口的廢塑膠,就有730萬噸,占全球總量的56%,廢紙數量更高達2850萬噸,全球占比也超過一半,限收政策上路後,光是今年前七個月,台灣進口廢紙總量,達到76.7萬噸,增幅達134%,進口廢塑量達24.5萬噸,成長263%,若長此以往台灣會不會淪為其他國家的垃圾處理場?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處長賴瑩瑩:「在廢紙跟廢塑膠我們發現這個,跟去年同期都有成長2點多倍的情況,所以我們會做一些法令的調整,來規範它的進口的品質,還有進口,一個進口者的資格。」

圖/TVBS

洋垃圾大舉襲台,對於國內回收產業鏈也可能造成衝擊,以這間回收廠來說,廢塑膠回收價格,一年前每公斤還有5、6元,現在只剩3.5元,廢紙也從每公斤4.5元跌到3元錢。

 
下游回收商林志憲:「今年農曆的過年前就一直走下坡了,而且非常嚴重,是比以前的一半多一點生意而已,而且是價差是差滿大的。」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處長賴瑩瑩:「之後我們會在我們的法令會規定,進口者資格一定要是工廠的,這樣才能夠去確保它流向,還有我們一個環保的規定,那第二個就是要有規定它的品質,所以我們會規定這個要分類良好,或者是單一材質,單一的這個樣態的才能進口。」

環保署強調會檢討政策,立法控管,但以原料名義,進口的廢棄物暴增,國內回收體系遭受衝擊,都是事實,別國不收的洋垃圾,國內因為產業需求,想收又該怎麼收?政府立法把關得要更嚴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生態文明

#洋垃圾#禁令#環保#廢棄物#立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590

0.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