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在哪出生影響教育? 城鄉經費最多差逾10倍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07 23:4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7 23:53

孩子的教育不能等,但您有想過「城鄉差距」可能產生的影響嗎?《親子天下》針對全台22個縣市進行教育力調查發現,排名前五名的縣市為台北、台中、新北、桃園和彰化縣,但從教育總預算來看,排行第一的台北跟第十的台東教育經費就相差超過10倍,相關的師資跟軟硬體建設也有落差,教育資源落差之大,難道孩子的出生地也會影響未來的教育嗎?

圖/TVBS

 
國小早自習時間,學生不再只是坐在教室內溫書,生活、數學課結合闖關活動,英語學習搭配旋律用唱的,台北公館國小特色學程、專業師資、軟硬體設備,應有盡有。

記者黃琲茹:「我們現在所在的這個足球場,其實也是公館國小特殊課程的教學場域,可以看到非常多的小朋友,下課的時間都會在這裡練習踢球,而其實從近年的招生數字來看,公館國小是全台北市小學生人數增加最多的國小,已經連續2年滿額招生。」

公館國小校長許進富:「對家長來講,它很棒的定義是他的孩子在這邊學得快樂、學得開心、學得有成就,在偏鄉裡面雖然一樣的編制,可是他的師資能夠穩定的話才有可能讓這個偏鄉的教育發展,可以得到一個永續性的發展,否則原來有專長的老師離開了,下一個來不一定具備這個專長,他這原來的課程可能就一個是要重來、一個可能就沒有辦法延續了。」

 
圖/TVBS

教育資源的城鄉落差,就連市區熱門校區都很有感,《親子天下》針對全台22個縣市進行教育力調查發現,從教育總預算來看,排行前五的縣市以台北市預算最多,高達626億元,學生人數不是最多,但總金額全國第一,和第五名的彰化縣199億,足足多了3倍以上,排行榜第十名的台東縣經費約59億元,換算總教育經費不到台北的1/10。從整體教育力排行來看,前五名的縣市分別為台北、台中、新北、桃園和彰化縣,不少六都以外的縣市都擠進前段班,反觀六都中,高雄、台南,掉出前十名。

從市區學校往外走,國中校園的公廁整修已經發包施作,但其實校內需要修繕的不只這個角落。

記者黃琲茹:「基隆的建德國中已經創校40年了,我身邊的這個專科大樓一樣也是有40年的歷史,不過現在還沒有機會整修,看得出來外觀已經十分的老舊,不過這裡可是學生每天上課一定會經過的專科大樓教室,不過像這麼大的大樓,如果要整修起來費用動輒上百萬元,對於學校來說是一大負擔。」

圖/TVBS

建德國中校長徐仁斌:「那城鄉差距很多時候,對老師來講比較無力的就是,要錢沒錢、要人沒人,我們就會結合生活科技、資訊、美術還有語文去做一個探究跟實作的活動,那這部分其實老師還要再學習。」

生活科技課透過木工讓孩子動手實作,儘管教室課桌椅有好幾張抽屜都舊到脫落、已經不能放東西,但教育資源還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建德國中教務處課程發展組長莊適維:「台北市好像有比較多的資源,比如應該是比較多的錢可以去解決這些問題。」

 
教育資源不能只看「被分配多少錢」,但地方縣市能運用的經費落差懸殊也是鐵錚錚的現實,孩子的教育資源不該讓出生地決定,怎麼紓解偏鄉教育缺錢、缺人的窘境才是當務之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城鄉差距#教育#經費#師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0603

0.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