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是食材還是中藥? 青草茶管理規範將統一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06 23:4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6 23:41

夏天喝一杯青草茶好消暑,每家店賣的青草茶使用原料不同,風味也不一樣,食藥署指出,只要沒加入特定中藥材就算是食品,必須符合食品衛生管理法,包括農藥殘留都要符合標準,目前除了靠業者自主把關外,中央和地方衛生局每年也會不定期做稽查。

圖/TVBS

 
炎熱夏天來青草店喝下一杯清涼的青草茶,消暑解渴,不過店家把青草茶過濾盛裝後放冷藏,可不單單是為了讓茶變得冰涼而已。

青草店人員:「冰起來是為了保存,因為我們這都沒放防腐劑。」

保存很重要,而傳統風味的青草茶怎麼吸引年輕客群?位在萬華的青草店,在第三代老闆接手後,搖身一變變得很有文藝氣息。

 
記者曾奕慈:「開了40多年的青草茶老店,現在透過重新裝潢和不同的調配方式,呈現出了各種不同口味的青草茶,更特別的是可以看到我旁邊這個茶盤上面,他放了一個碗、一個茶壺、沙漏,還有聞香杯,是不是相當有日式風格呢?而更特別的是來到這裡可以依據不同的需求來讓老闆幫你調配出客製化的青草茶,如果是常常熬夜的話,應該要喝什麼樣的茶呢?」

圖/TVBS

青草茶吧老闆王柏諺:「常常熬夜的人的話,就是喝我們的元氣百倍茶。」

以不同的青草互相搭配,光是青草茶就有7種以上不同風味,感受清新的青草香,還能坐下來一個個步驟慢慢品嘗,先從聞香開始,碗中倒入扮演基底的屆茶,沙漏計時3分鐘,再加入客製化的茶湯。

青草茶吧老闆王柏諺:「先倒一點點茶出來,那角度慢慢拉大出水就會順,這時候順勢攪拌它。」

喝下一口,感覺神清氣爽。

青草茶吧老闆王柏諺:「外面很多人他都不知道青草茶,甚至可能就只知道苦茶是拿來當遊戲懲罰用的,但是很少人知道青草茶它到底在喝什麼。」

店裡頭的青草就有500、600種,早期都是源自台灣,現在一半來自大陸、一半種在台灣的雲嘉南,而青草其實只是一種統稱,各家調配原料不同,風味也就不一樣,只是看起來很像中藥的青草茶,它算是中藥嗎?
 

民眾:「(你覺得青草茶它是食物還是中藥?)都是啊!就退火,因為嘴巴破洞,火氣大。」

圖/TVBS

青草茶吧老闆王柏諺:「青草我覺得它比較像是食材的部分,就像我們一般常常在吃的東西,在早期這些青草大部分都是可以煮茶喝啊!或者是直接入菜。」

食藥署解釋青草茶只要沒加入特定中藥材就算是食品,但食品就應該符合食品衛生管理法,像是農藥殘留就必須符合標準,食藥署107年5到6月針對飲冰品進行稽查,在青草茶業者方面47家中有9家沒做登錄,衛生操作環境上有21家不符合規定,原因包括員工沒有每年做健康檢查,還有直接將青草放在地上等等。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林旭陽:「中央跟地方衛生局每年會不定時做專案的稽查,農藥殘留超過我們的限量標準,會罰6萬到2億元左右,依情節不等。」

 
而在FDA得供食品原料使用彙整一覽表中,一共有700多項原料,其中有134項是中藥材,青草茶可能會用到的約有15項,包括地骨皮、金錢草、車前草等。

衛福部中醫藥司司長黃怡超:「供作青草茶食用,當作一個飲品這樣可以,不適宜有其他再把它做什麼加工,濃縮、萃取或是製成錠劑這些。」

老一輩傳承下來的各式青草茶,有人當作飲料、也有人看作食補,而原料安全的掌控,除了靠政府稽查,業者也得自主把關,別讓難得的傳統古早味傷害人體健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青草茶#食藥署#規範#中藥#食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7

0.0917

0.2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