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住鐵皮屋靠老人年金過活 小小年紀就必須照顧重病家人


發佈時間:2018/08/20 07: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0 07:59

【鏡週刊報導】 她們住的屋子,是某年颱風吹垮住家之後,由世界展望會捐款蓋的20餘坪鐵皮屋。同住的還有3個姑姑,但4年前一場酒駕自撞嚴重車禍,三姑姑陳麗娟左腳斷掉,四姑姑邱蘭芬左側肋骨全斷,肺部塌陷,開了12次刀後救回一命,至今靠氣切管呼吸,一天必須以機器抽痰4次。二姑姑陳麗菁則因嚴重憂鬱症,長期臥床不願外出。一家開銷靠著奶奶月領7,000元老人年金,支付完家中水電網路,已經沒有多餘的錢。
 

吃飯時間到了,後院種著茄子、四季豆、絲瓜等作物,直接採摘就可以下廚。沒電的冰箱打開,全是社福團體捐贈的炊粉、罐頭、米糧,姊妹倆童言童語抱怨:「一樣的菜要吃5天,很少吃肉,常常要吃冷掉的剩菜。」但是她們還是很愛奶奶,這次出國,她們從維也納買了項鍊送給奶奶當禮物。

 
出國參加比賽過後,有沒有感覺自己有何不同?「我比以前更開朗,以前我不喜歡講話,練合唱團要跟同學討論,話變得比較多。」邱雅詩的改變得益於合唱團的互助合作。練習時,我們看到邱雅詩、邱雅霓姊妹倆都會專注盯著指揮,絲毫不分心。

體驗文化 大開眼界

她們的表姊曾千育也來了。她的父親在她幼稚園時便癌症過世,母親在尖石開麵店,無暇照顧她,暑假期間,曾千育就上山來和表妹們一起玩。她是班上功課第一名,這次出國比賽更開了眼界:「我們這次有去莫札特的家,買了巧克力,還有很多可愛的小攤位、街頭藝人表演,在台灣沒看過。我吃了香腸,但是口味很重很鹹,不習慣。我以後想要自己賺錢,常常出國,認識不同文化。」

 
繞了15分鐘山路,我們來到村子裡最偏遠的九鄰,這裡是范仲瑋家。范仲瑋是家中最小的孩子,14歲的姊姊念尖石國中,17歲的哥哥范仲儒每天從山上搭一個多小時的校車到竹東念光復高中電機科,他也畢業於義興分校,初下山時曾在班上遭同學欺負,「他們罵我『番仔』,我就衝過去打,罵他們『死平地人』!」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合唱團的故事三】誰說部落歌唱家只能唱卡拉OK 歐洲參賽開啟走向世界的夢想
【合唱團的故事一】從窮到沒錢出國到一舉奪金 金牌光環後仍活在暗影中
【合唱團奪金番外篇】偏鄉藝術教育 為孩子開一扇窗
【合唱團奪金番外篇】迷你學校震撼國際舞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2

0.1119

0.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