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空心菜別上桌、魚勿去鱗 中元普渡4大眉角報你知

編輯 談雍雍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5 0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44
示意圖,與本事件人物無關。圖/TVBS資料畫面
示意圖,與本事件人物無關。圖/TVBS資料畫面

鬼月除了禁忌多要多注意,還有一項大事就是「普渡」,中元節拜拜,很多普渡相關的準備與祭祀的動作可不能馬虎!雖然說大部分民眾都會準備豐盛祭品祭拜「好兄弟」,但該要準備哪些?拜拜流程又該怎麼做?其實還是有不少眉角要注意。因此,臉書廟會小學堂」就列出不少普渡要注意的事項,讓民眾搞錯或誤觸禁忌。
 
●祭品部分

 
三牲選用全雞、全豬與全魚,都要「保持完整」,不將肢體分解,豬肉可用肥瘦相間的豬肉代替,原因就是讓所有好兄弟們能吃到祂們喜歡吃的部位。魚不可去鱗,因為魚鱗代表魚的靈魂,要保留完整。
 
也有長輩提醒不能祭拜沒有尾巴的鱔魚或饅魚,因為會讓祭拜的人「無後」;一般而言空心菜是不上拜拜桌,也不要拜苦瓜(喻生活不要再更苦)、冬瓜,因為相傳古時人們用類似人頭的冬瓜作為替身,以避陰差。
 
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準備物品
毛巾洗臉盆備齊方便讓好兄弟擦洗乾淨、燈腳讓好兄弟知道那有吃的、架設普度公燈,在入夜後提照明,便利「好兄弟」們行走。
 
 
●地點、方式
拜好兄弟只能在大馬路或者大門外祭拜,忌門戶大開。拜拜時千萬別說自己姓氏是誰,只要說請用即可。

翻攝/廟會小學堂

●規矩要注意
在中元普渡的過程中,不可亂說話、不要嬉笑怒罵。不要說「鬼」字,言必稱「好兄弟」。已經吃過或已開封的食物更不能擺在供桌上,拜拜時在每盤菜上都要插上一枝香或普度旗,不要偷吃祭品。
 
完畢後要燒金銀紙來超渡孤魂,紙錢要一張一張的燒,燒的過程中不要隨意撥動,燒完紙錢再灑酒在地上繞3圈,注意不可將酒灑在紙錢上,這樣可會讓好兄弟收不到錢。
 
另外,也不要放鞭炮,會嚇到好兄弟;下午2點前及晚上7點後禁止祭拜;拜完馬上收拾供品及桌椅,以免「留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普渡#中元節#祭品#拜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0

0.1321

0.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