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才西進沒停 陸航3年升座艙長搶才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8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8 23:02

台灣這幾年人才流失,尤其西進狀況明顯,而這個情況航空業也不例外,最近更傳出有台籍空服員在大陸航空服務3年順利晉升為座艙長,但相比台灣傳統航空狀況,據了解長榮大約7到8年,華航更是超過10年才可能有機會,這種情況可能也會讓台灣空服員選擇前往大陸服務。

圖/TVBS

 
在模擬機艙內拿起逃生面罩,仔細指導教學,從資深空姐退役的瑞秋飛行資歷長達12年,2010年創辦補習班,教導志向成為空服員的學員。

記者詹舒涵:「確實很多人都有當空服員的夢想,現在舒涵也穿上了他們的制服來體驗一下,不過你知道嗎,其實你進入空服員的職場裡頭之後,如果你進的是傳統的一般航空公司,你如果要晉升座艙長,要花費的時間恐怕要10年以上不過現在很多陸資航空向台灣人才招手,甚至3年之內就讓你晉升到座艙長。」

細心、親切、面帶微笑,這些都只是基本功,面對客人百百種情緒人際等都是升等考核之一。

 
空姐教室負責人瑞秋:「首先第一個當然就是他應對的時候是不是親切囉,那有一些人的話,因為他比較親切的話,有時候也會有一些回饋意見函。」
圖/TVBS


面對有陸航3年晉升台籍空服員為座艙長,瑞秋認為這次案例是廉價航空,即便是商務艙、頭等艙服務流程跟傳統航空相比還是單純,例如廉航餐點需要付費,很多乘客不會點選,空服員自然省去服務。

空姐教室負責人瑞秋:「台灣虎航剛開始開航的時候,沒多久他們就從他們自己的員工當中,空服員受訓當中,即便是新人就讓他去做座艙長的訓練了。」

補習班裡學員們學著盤起秀髮,其中甚至有大一新生提早開跑準備。

學員:「就是應該目標中東航空,或是以外商為主,第一就是薪水比較高,然後就是可以接觸來自不同世界、地方的人。」

以國外航空為目標,當然也不排除到對岸航空發展,來看看薪資比較,華航、長榮底薪加外站津貼,大約6萬起跳,遠東航空同樣兩薪相加後大概落在3萬5000到4萬5000,如果是對岸的春秋、海南航空相加後薪資大概5萬5起、福州航空則是4萬6000到5萬5000,這部分差距似乎沒有很大,但升遷確實更快還是有一定吸引力。

中華航發理事長廖玲惠:「國內的這個航空公司空服員的機會已經減少了,那所以呢,他另一個比較大的機會的話就是往大陸的航空公司發展,而且大陸離我們的距離是比較近的。」
 

圖/TVBS

除了空服員,其實專業機師也是大陸爭搶人才的目標,長相清秀的學員雖然是女生,但一心想當的就是機師,被問到會不會考慮去大陸,學員說除了薪資還有其他考量。

學員:「我覺得是看航空公司他們的飛安紀錄、培訓過程有沒有嚴謹,我也希望能夠有一個安全一點的工作。」

雖然未必會去對岸,但確實大陸搶才相當積極,據了解近6年來到大陸航空的外籍機師成長一倍,月薪從1萬美元暴增到2.6萬美元,曾經受聘西進的飛行教官就說台灣航空機師空缺有限,為了升遷不得不往大陸跑,但這樣的狀況恐怕會改變。

飛行班員教官:「廣漢學院他1年可以將近訓練出來將近5000個,就是說你有資格去當飛行員的人,我相信的話可能不會再很長的時間內,大陸的人員可以補到他所要的地步。」

 
為求發展尋求西進,台灣飛行人才抱著夢想,超越國界在此時此刻,或許對岸不是唯一,卻是最快、最直接的第一選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航空#西進#空服員#升遷#誘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3

0.0879

0.2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