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導師仗義直言遭圍剿 貧童獎金被校長充公


發佈時間:2018/07/22 17:3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2 21:05
圖/鏡週刊
圖/鏡週刊

【鏡週刊報導】 屏東縣霧台國小原住民學生去年參加縣級和全國族語單詞競賽,相繼奪得第2名佳績,共獲頒8萬元獎金,幾名出身貧困家庭的參賽小朋友滿心期待,能和前幾屆學長一樣領到獎金,不料獎金卻被校長充公。部分家長質疑校方扣留獎金的動機,頻頻透過家長會探詢無功,獲獎班級的陳姓導師代向校方詢問,結果惹惱校長和家長會長,對他展開反擊,爭取學生的權益竟演變成遭校方霸凌的鬧劇。

走進位於慈濟大愛百合部落中段的勵古分校,雖然正值7月暑假,下午5時,布滿菱格紋百步蛇圖騰的校區,仍不時傳來魯凱族的傳統歌謠,清揚的嗓音令人不禁駐足聆賞,這處分校隸屬屏東縣霧台國小,因88風災重創山區,山上的原住民部落大舉遷居於此而新建,分校學生規模約60名。

戰績耀眼 全國第2

霧台國小與分校學生組成7人隊伍,去年參加屏東縣及全國原住民族語單詞競賽,全都奪下第2名,共獲得8萬元獎金,同樣的金額對都市學生、家長而言並不多,但對這群大多來自中低收入戶的小朋友而言卻是鉅款,獲獎學生幾乎每天興高采烈地跟父母談論,未來如何運用獎金,但現實卻很殘忍,因為校方根本就不打算分配獎金,而是直接充公。

 

1名許姓家長向本刊爆料,她女兒是今年勵古分校畢業生,去年偕同班上另3名同學組成跨年級團隊,報名第3屆屏東縣全國原住民族語單詞競賽,團隊拿下國小組第2名,獎勵金2萬元,並晉級代表屏東縣角逐隔月的全國族語單詞賽程,再拿下第2名的光榮戰績,獎金6萬元。

這群偏鄉的孩子喜出望外,從得獎那一刻起,就在心底默默許下願望,如何運用獎金。參賽的許同學說,前陣子經常看不清老師在黑板上寫什麼,有了獎金能配眼鏡讓視力更清楚;步姓同學接著說,我想用獎金買些國中需要的文具,沒想到等了1學期仍等不到獎金,不知道學校的撥付作業怎麼了。看著孩子從期待到落寞,今年1月12日,許媽媽鼓起勇氣向6年乙班導師陳建宏詢問撥款進度,先前陳師也曾被幾位參賽的學生探問過,校方只告訴他會找家長開會討論,卻一直沒有下文,陳師答應許媽媽代向校方詢問,並在分校晨會上直陳,獎金若未經參賽家長同意,校方逕行處分恐有違法之虞,擔任族語競賽指導的杜老師也說:「我指導的瑪家國中這次也得獎,校方在賽後1週扣除相關行政費用,餘款全發給參賽學生。」
 

任意扣留 挪做他用

不料,隔天許媽媽向陳師反應:「孩子的聯絡簿在課輔班被1名家長委員拿走,說是要開會用。」當晚家長會長陳寒梅打電話跟她說:「將發給參賽學生獎金2,000元,其餘作為未來學生參賽服裝之用。」她一方面擔心孩子在學校是否闖禍,一方面對會長的說法難以接受,向陳師抱怨會長沒有妥善處理獎金問題。

 
本刊詢問高雄市1位洪姓老師有關學生獎金派發的經驗,他認為霧台國小校方可能是好意,但未經參賽學生和家長同意,扣留或挪用獎金,無異剝奪得獎者權益,而且獎金像被「充公」很不應該;另1位台東縣的郭老師也表示,競賽獎金屬於孩子的「學習所得」,除非校方在賽前就取得家長同意分配方式,「行前未說明,事後自訂遊戲規則」實在離譜,這麼做很傷孩子的心。陳師不滿校方恣意妄為,在全校群組提醒:「競賽獎金應獲家長同意,學校無權逕行分配,以免觸法。」此舉引來校方藍姓幹事嗆聲:「家長會長在問,是哪位家長委託老師您發言?」陳也不甘示弱回嗆:「本人基於導師身分和家長授權,會長應該比我更了解問題。」校長楊瑞麟接著答:「獎金的事我會處理,不用擔心。」一場孩子的權益之爭卻「走鐘」成校園流派叫陣。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獎金被樂捐】8萬元也不放過 校長強扣貧童比賽獎金
【獎金被樂捐】想著獎金配眼鏡買文具 貧童的小確幸夢碎
【獎金被樂捐】班導為學生討公道 反挨批無理取鬧
【獎金被樂捐】在校園搞白色恐怖 家長委員查師生聯絡簿
【獎金被樂捐】 獎金扣押半年 媒體介入半小時吐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54

0.1865

0.3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