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遭指轉嫁民眾!機車裝ABS 一台最貴逾9萬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6 23:1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6 23:19

跟隨歐盟腳步,交通部明訂明年開始排氣量125c.c.以下新式機車必須加裝ABS煞車鎖死系統,或是CBS後連動剎車系統中一種,至於大於126c.c.的新式機車則強制加裝ABS,目的是避免緊急剎車導致鎖死狀況,不過這樣的代價卻是車價可能會貴1萬到1.5萬,最貴一台車已經超過9萬,幾乎跟電動車差不多。不過專家認為,國內沒有強制加裝的必要性,因為國內紅綠燈多、巷弄小,不像歐盟路寬又長經常飆速。國內反倒應該檢討稅制等問題,而非轉嫁消費者。

圖/TVBS

 
燃油機車價格恐怕未來越墊越高,答案就在剎車系統上,交通部跟隨歐盟腳步,2019年開始要求排氣量125c.c.以下新式機車,必須加裝ABS防煞車鎖死系統,或是CBS前後連動剎車系統其中一種;至於大於126c.c.的新式機車則強制加裝ABS。不過單就模組來講,一組約5400元,如果加上授權金與營業稅、貨物稅,125c.c.約莫多加1萬元、50c.c.就要加1.5萬。

前中華民國機車黨主席董建一:「ABS他確實可以降低剎車鎖死的問題,可是這塊也一直以來沒有被精算過,沒有被統計的可能有,那如果他今天的效益只有減少1%的事故率,但他卻讓平民百姓付出這麼龐大的代價。」

專家認為價格轉嫁消費者不合理,那麼究竟ABS或CBS有沒有必要性?

 
記者華舜嘉:「如果是沒有加裝ABS或CBS的機車,可以看到在緊急剎車的時候出現了刺耳的聲響,而且地面上也出現了明顯的剎車痕跡。」

圖/TVBS

一般機車不僅有剎車痕跡、車子也顯得不穩,相較於加裝ABS系統騎士看起來穩多了。由於騎快車示範危險,我們透過做好防護措施的測試影片可以看得更清楚。沒加裝CBS的車子明顯快撐不住、加裝之後頂多輕微搖擺;如果在地面濕滑狀況下測試,得加裝平衡裝置避免發生危險,緊急煞停車子明顯歪了一邊,但如果加裝後不會再東搖西晃了。

修車行業者麥貴珵:「他的好處就是減少制動距離,就是我們行駛中他不會有鎖死的現象。」

機車品牌業者洪嘉佑:「濕滑的路面或是有沙子造成你的摩擦力下降的話,ABS就會在這個時候介入操控。」

機車品牌業者洪嘉佑:「他左邊拉桿的話,一樣多出一條金屬剎車油線來控制這個活塞。」

一般來說原本右邊剎車線剎前輪、左邊煞後輪,但現在CBS多了一條油線,透過液壓控制幫助前後輪同時降速。至於ABS多了AI電腦,前後輪每秒鐘釋出100次訊息給電腦,他再告訴儀表板判斷車速,當緊急剎車時「輪速」降到0,但「車速」還在跑,兩者速度相差過大時ABS就會介入精算,幫助安全性「點剎」。

機車品牌業者洪嘉佑:「當你前輪要是發生失控打滑的狀況,他就會在你前一排介入去點剎你的剎車,所以一般遇到緊急狀況的話,騎乘者只需要扣住剎車,然後穩定車身就好。」
 

ABS或CBS的確較安全,不過價格真的不便宜,125c.c.超過9萬已經稀鬆平常、不過也有8萬左右的價格,接下來要考量的就是有沒有這個必要性。

民眾:「其實我需求不像一些人那麼高,只要能騎就好。」

圖/TVBS

修車行業者麥貴珵:「那你說真的要騎快的時間跟距離,好像沒那麼多,而且紅綠燈三、五步就一個,所以其實這個不像歐盟那種距離比較遠的,他們是真的有需要因為他們長距離,所以隨便速度上都可以拉得比較高。」

民眾越來越難以負擔,根據經濟部數據,民國95年到104年這10年來看,不分排氣量,平均車價已經大幅成長超過56%。

 
前中華機車黨主席董建一:「標線的問題、防滑係數不足的問題,還有人孔蓋的問題,以及突然打開車門所遇到的撞擊,這些其實絕大部分都來自於機車族,他根本還來不及反應,也換句話說,你根本還來不及ABS剎車就發生這樣的狀況。」

台灣歐洲國情不同,交通部的政策美意,難免引發質疑是否懲罰機車族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BS#煞車#成本#昂貴#機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5

0.0665

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