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北基颱風假不同調 跨區通勤族苦惱


發佈時間:2018/07/11 22:1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1 22:13

今年第8號颱風瑪莉快閃北台灣,台北市、基隆市維持正常上班上課,獨獨新北市宣布放假,讓跨縣市工作的上班族相當苦惱。像是住在基隆的通勤族,雖然台鐵一早宣布復駛,但為了清理軌道上的雜物、幾乎每班車都誤點,相當不方便。另外,對於台北市的公司行號來說,因為不少員工都住在新北市,因此人力調度上也面臨極大難題。

圖/TVBS

 
3步併作2步衝向月台,因為錯過這趟車,下一班不知得等多久,基隆市11日正常上班上課,不過火車中午前卻停開,急壞一票通勤族。

基隆市長林右昌:「對我們來講是一個很煎熬的一個決策,新北市就宣布了那說實在壓力很大,那不過我想我們還是應該有尊重專業。」

不放颱風假被罵翻,基隆市長的無奈寫在臉上,眼看風雨變小,雖然台鐵11日清晨6點緊急復駛,然而決策太臨時,確認電力、號誌沒異常後,快7點才開出第一班區間車,幸好往返基隆台北客運一切如常,不過新北市放颱風假,內科上班族明顯少一大半。

 
通勤族:「可能只是針對台鐵啦,因為客運的話它們還是會有開。」

一個中颱瑪莉亞讓維繫6年的北北基共同生活圈首次不同調,住在新北市、在新北市工作,甚至通勤會經過新北市的通通不用上班,勞基法規定,颱風假雇主可以不給薪、但不能要勞工請假、事後補班或扣掉全勤獎金,然而實際問問上班族,不得已仍要工作的其實大有人在。

圖/TVBS

上班族:「因為接洽公務在台北市啊,所以責任制就一定要做啊。」

上班族:「因為我要去基隆上班,然後會經過雙北嘛,新北市放假啊,但是基本上基於就是員工的負責任還是會出勤。」

上班族:「如果是一般的那種,就是有小朋友的家庭,可能就是會變成有些家長是要上班、有的不用上班,這樣我覺得有點麻煩啦。」

北北基各唱各的調,苦的不只上班族,這家旅行社一半以上座位都是空的,業者也很頭大。

旅遊業者李奇嶽:「清查之後發現我們將近3/4的人力是住在新北市,包括航空公司的對接,還有海外滯留未歸的旅客,要改訂航班協調他們歸國日期,這些變成說還是要正常的來做一個運行。」
 

圖/TVBS

旅行社員工:「剛到的時候會覺得說好像真的大家都在放颱風假,不過因為我是台北人也沒辦法。」

旅行社員工:「今天主要是因為我們是責任制的部分,業務的部分為主,那當然還是有一些客戶的事情要處理。」

民間企業苦惱,公家機關也一國兩制亂了套,雖說股匯市正常交易,但位於新北市的金管會休假一天,位於台北市的證期局則照常上班,學者認為前一晚預測隔日颱風天是否上班上課的慣例實在有檢討必要。

旅遊業者李奇嶽:「這麼龐大的幾百萬人口,可是這區並不大,那硬要把它分成就是2個地方政府去做一些決策的時候,一旦它不同調,那變成就是整個老百姓,包括公司行號、商店它的整個經營上面會產生極大的困難。」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過去的颱風假都是當天的早上6點才宣布嘛,那6點來預判今天整天的那個颱風的走向,我覺得相對來講是比較準確的,那如果你預判準確的情況底下就不會這種北北基不同調的問題。」

基隆市37萬人口,每天約有10萬人到雙北通勤、通學,新北跨區到台北上班的也粗估有80萬人,北北基生活圈決策牽一髮動全身,未來該如何減少類似民怨,地方政府得小心拿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北基#颱風假#通勤#民怨#人力#調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0

0.0752

0.1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