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指考歷史要讀史家心靈 此史記非彼史記


發佈時間:2018/07/03 14: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3 14:5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107年指考歷史科,有兩大題涉及「史學方法」,要考生從資料中讀出史家心靈。其中一題需判斷「史記」中寫的「史記」,並非指司馬遷自己寫的那本,解題老師認為頗有創意。

全國教師會指考解題團隊、員林高中教師王偲宇表示,今年歷史科中間偏難,著重閱讀素養,需要耐心閱讀。其中有幾題出現學術情境試題,「猶如閱讀史家心靈。」

 

非選擇題第二大題給了3份資料,裡面寫的「史記」略有出入,例如「孔子因史記作春秋」,孔子早於司馬遷(史記作者)出生,不可能看過司馬遷的著作,因此文中「史記」是指古代的史書。而「漢書」寫作晚於司馬遷,其中提到的「太史公百三十篇」,就是指「史記」。

王偲宇表示,司馬遷寫出「史記」後,「史記」逐漸變成專有名詞,學生要能判斷資料,並完整敘述出來,是今年較有難度的題目。

台北市補教協會教師蔡承峰表示,這一題其實是考國文的判斷,要去瞭解「史記」早期是指各國的歷史書,不單指司馬遷的那本。對臨時抱佛腳的學生來說,這題會有鑑別度。
 

非選擇題第三題也與史學方法相關,提到羅馬軍人史家對外族的描述,要求考生判斷史家的心態。王偲宇表示,考生需寫出「本位主義」或相關名詞,因為史家從自己(羅馬人)的角度,批判匈人、薩拉遜人居無定所、缺乏法律管理等。

蔡承峰認為,今年指考歷史科比去年難非常多,部分題目與時事結合,與朝鮮(北韓)相關題目就有4題,學生需從新聞事件中,瞭解相關的歷史背景。預估五標較去年降低4到6分。(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指考#歷史科#史記#時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2

0.1046

0.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