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傳統表演藝術入選 台南無形文化資產添兩筆


發佈時間:2018/06/11 15: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1 15:55
圖/台南市文資處提供
圖/台南市文資處提供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今天宣布,麻豆巷口集英社「太平清歌」、歸仁區看東弘農宮「金獅陣」兩項傳統表演藝術,已獲市府文化資產審議會議通過,成為台南市無形文化資產。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指出,「太平清歌」是一種近似南管的音樂陣頭,以唱奏為主要表演型態,是台南本地重要南管系統歌館文化。「麻豆巷口集英社」成立於日治大正6年(1917年),與當時「迎暗藝」民俗活動有關,頗具地方色彩。

 

文資處指出,麻豆巷口集英社館員在昭和11年(1936年)起習曲,促使巷口集英社太平歌陣「南管化」,成為特殊的音樂演化現象;集英社太平清歌音樂風格較為通俗、活潑,貼近一般民眾生活,唱曲為南管中的套曲與散曲,但演唱技藝獨樹一格,音樂表現雅俗共賞。

文資處指出,歸仁區看東弘農宮「金獅陣」是歸仁最早成立的金獅陣,也是東門城外青面獅首源,獅過橋、偃旗息鼓、青刀巷(清道巷、鎗刀巷)、安八卦、祀王、拍獅等陣式,兼具宗教意涵與藝術意趣。今年農曆10月初,也將參與關廟山西宮建醮活動出陣繞境。

文資處指出,這些無形文化資產反映地區與族群的生活態度、鄉土意識與文化認同,後續將透過公部門與地方的合作,協助記錄、保存並扎根,以保有台南文化的多樣性,讓珍貴文化資產能健全發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南#表演藝術#文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0

0.0906

0.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