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氣溫好高 陸發放津貼臺討論放假議題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黃兆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5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5 23:08

天氣越來越熱,之前還創下5月歷年最高溫,而在炙熱高溫下,有些人還是得在戶外工作,所以現在有提議應該有高溫假,或者像大陸有所謂的高溫津貼,以上海來說,只要雇主沒辦法把工作環境溫度,降到33度以下,一個月最多200人民幣,但專家認為發放津貼或放假,都無法幫助提升勞工在高溫下工作的品質。

圖/TVBS

 
扣緊安全帽、戴上太陽眼鏡,負責快捷郵件的郵務士,跨上打檔車,開始今天的送件工作。早上10點半,氣溫已經來到33度,但以每天的工作型態來說,待在戶外的時間至少6到7小時,少不了的曝曬就得自備消暑小物,涼感精油加減舒緩悶熱感,當然還得不時補充水分。

郵務士:「(喝這樣一罐夠嗎),早上不夠,不夠的時候,我們有很多,大樓有很多好朋友、好鄰居,可以跟他要一點水。」

喝不夠就得麻煩周遭大樓管理員,幫忙裝個水,才能度過漫長的炎炎夏日。以去年台北市來說,超過37度的天數達到19天,已超過平均值的5.6天,而且幾個禮拜前,全台高溫也都破了38度,打破歷年來5月高溫紀錄。

 
圖/TVBS

記者詹舒涵:「以今年5月來說 ,超過33度以上的天數就多達了21天,等於說整個月都非常的炎熱,有人就提出應該要有所謂的高溫津貼吧,其實在大陸的部分,他們就有這樣的一個制度,在上海的地方,6到9月,如果你沒有辦法把工作環境的高溫,降到33度以下,那麼每個月最多可以拿到200元錢人民幣的一個高溫津貼,以台北郵局的快捷部門來說,有140名的郵務士 ,(比照換算)那麼一個月,郵局要多出13萬4的一個支出。」

除了上海、北京的高溫津貼是,每月120元人民幣,廣州則是每月150元人民幣,當然各地薪資水平不一,很難一併相比,也有人提出的是放高溫假,對此,勞動部部長許銘春表示,這是個好問題會再想想;但學者認為,高溫不是每個職業都有的問題,誰該放、如何放很難定義,而發放津貼也不是解決之道。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基本上我們是擔心你去高溫工作的時候,會造成一個生命安全的危險,所以這時候你給他津貼等於是鼓勵他,你就是去工作,所以我覺得用津貼是更不好。」

學者建議,高溫問題還是應該由雇主來盡到保護之責,不該由政府買單津貼或強制放假,而目前國內能依據的是《職業安全衛生法》,勞工在高溫場所下勞動,雇主應該給予防護和充分休息或飲水,並在戶外設置遮陽設施,保障勞工不會因為溫度飆高影響健康,否則最高將可開罰3萬到30萬。

記者詹舒涵:「另外像是外送人員 ,也得在外頭接受天候的挑戰,所以在台灣也有外送平台業者,他們每一季都會評估,那時候的天候狀況,然後在每一筆訂單,給予他們的送貨人員額外的BONUS。」

餐點外送平台的送貨員,無論晴雨都得背著大包包,幫客人拿餐。以這個平台最近推過的雨天加給來說,一筆訂單的額外獎金是20到25元,目前也考慮因應夏季高溫,要再給予新的加給制度。

圖/TVBS

 
外送平台業者周禎洋:「梅雨季的時候或者是熱天的時候,其實我們的外送人員,是有另外多賺到一些額外獎金的。」

另外也有業者,選擇在辦公室內提供冰飲消暑,全天候供應讓外送人員適時補充水分,避免高溫中暑。

外送平台業者公關曾廉為:「外送的時候最常需要注意的就是水份的補充,所以我們都會有結冰水,或者是冷水,然後提供他們可以帶在身上。」

提供額外獎金、補充消暑涼品,面對越趨炙熱的夏季高溫,除了「烤」驗勞工身體耐力 ,也考驗雇主疼惜員工的那份心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暑#送貨#津貼#高溫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8

0.0576

0.1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