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墜10層樓深谷獲救 他硬要家人拍照紀念


發佈時間:2018/05/28 08: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8 08:10

【鏡週刊報導】 新竹往南庄的這一條山路,李家維早就熟到不行了,會發生意外,連他自己也不敢置信。半年前,11月21日夜晚,飄著雨,或許是路面打滑,或許心不在焉,在竹41線7.3公里處,他連人帶車墜落30公尺高(約10層樓)的溪谷。
 

不知昏迷多久,醒來一片黑茫茫。躺在冰冷溪水裡,眼鏡飛了,薄襯衫溼了,手往上舉,摸到鐵皮,靠著求生本能,李家維爬出破爛的駕駛座,下肢頓時像觸電般刺痛。額頭不斷冒出鮮血,凝成薄膜罩住眼瞼,他反覆撕去血皮,撐大眼,依然看不穿濃濃的夜色。

 
「我試著回想,卻沒有一點記憶,天亮才發現墜谷,身旁是180度翻倒的7人座廂型車,6個座位被壓扁,我慶幸自己還活著。」放眼急流峭壁,受了傷的他,像是纏在蜘蛛網上的昆蟲,只能枯等奇蹟:「台灣90%以上的筆筒樹,受到外來真菌感染死光,但我發現谷底竟有好幾棵。更開心的是,岩石上還長了好多種苔蘚,因為全球氣候變遷,苔蘚正面臨第一波衝擊。」

他無暇崩潰心想:死在這裡怎麼辦?而是理智盤算著,自己對野地夠熟悉,對傷勢也有把握,最遲在隔天下午,應該有人發現他失蹤,眼下務必耐心等候。他從廢車挖出一罐海底雞,餓了吃一塊,渴了喝溪水,幾度冷得打哆嗦,「我三年多前動過心臟繞道手術,怕會失溫,就找來二個塑膠袋隔絕在胸口。」

受困32小時,終於被救難隊沿線尋獲,送往新竹馬偕加護病房。上擔架前,他全身失溫、舌頭腫脹,話都說不清,卻硬要家人幫他拍照:「全景近景都要,我想永遠記得此情此景。」果然是樂天派怪咖。連新竹市長林智堅去探病,他沒哀聲嘆苦,反而替瀕絕的「蔡氏玉鳳蘭」的活體保育請命。

 
無神論者 收容落難神明

「事後才知太樂觀,其實我內傷嚴重(腳踝、股盆、胸骨多處裂傷,顱內小出血),血清肌酸激酶(Creatine kinase)濃度超標,正常人數值200以下,我高達11000,再晚幾小時就會腎衰竭,併發多重器官衰竭。」墜谷時有求神拜佛,保祐大難不死嗎?他搖搖頭稱自己是無神論,不來這套。

65歲的李家維,是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專攻細胞生物學、生態學、演化生物學等,同時擔任《科學人》雜誌總編輯、「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執行長,亦曾二度出任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網路上有學生貼文,說他在課堂把3萬多年前的尼安德塔人顱骨、恐龍蛋化石、恐龍糞便化石傳給台下把玩,令人驚呼:太屌了!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博學多聞的性情中人 他當執行長不支薪
熱愛生命到極致 不為多活一天吃保健食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4

0.0472

0.1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