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把握呼吸!樂觀面對 肌萎高中生獲教育獎

記者 李若雯 / 攝影 簡大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26 13:1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6 13:11

宜蘭高商三年級學生吳宗翰,雖然罹患肌肉萎縮症,除了行動不便,一般人理所當然的呼吸,對他而言都需要特別練習。儘管身體飽受病痛所苦,不過他樂觀面對,還積極參與各種活動,而他現在不但已經考取兩張會計及電腦專業證照,未來還想上空中大學,還想去醫院當志工,對生命的毅力,宗翰成為了今年總統教育獎得主。

圖/TVBS

 
電動輪椅緩緩上坡,他是宜蘭高商學生吳宗翰,上學第一件事不是去教室,而是先來呼吸練習。一吞一吐,鍛鍊呼吸肌,18歲的宗翰患有肌肉萎縮症,脊椎側彎的狀況越來越嚴重,影響心肺功能,然而儘管飽受病痛所苦,但吳宗翰樂觀面對,也因為他對人生正面態度,獲得了這屆總統教育獎。

總統教育獎得主吳宗翰:「我都會幫忙說歡迎光臨、謝謝光臨。」

宗翰家在宜蘭開餐廳,儘管身體不適,他也會前往幫忙。

 
圖/TVBS

吳宗翰同學:「他反而都是站在鼓勵別人的角色,而且雖然他只能依賴輪椅行動,不過依舊積極參與活動。」

總統教育獎得主吳宗翰:「因為我覺得我有電動輪椅,可以跟他們一起玩耍,就覺得我跟他們其實一樣,我還可以去爬山耶。」

登山健行、志工服務都可以看到宗翰的身影,儘管他也曾抱怨,不過他不斷用自己的故事鼓勵其他人,克服身體上的病痛,像為了減緩受到壓迫呼吸,他經歷過各種手術。

圖/TVBS

吳宗翰老師吳育倩:「曾經把他的頭蓋骨釘了了4個鋼釘,然後試著想要把他的脊椎拉長一點,我聽媽媽講述這些過程的時候,媽媽其實都是平靜溫和的。」

吳宗翰媽媽:「所以我對他的人生,現在抱著就是不要有遺憾就好了,因為難免要走到那一步嘛,我也希望他快快樂樂的。」

未來宗翰想上空中大學,去醫院當志工,把握生命,要讓人生每次呼與吸之間都沒有遺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總統教育獎#肌肉萎縮#心肺功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3

0.0636

0.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