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報稅新制上路! 納稅人、包租公、退休族留意


發佈時間:2018/05/04 07: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4 07:58

【鏡週刊報導】 每年5月報稅前,最怕搞不懂綜合所得稅的申報規定,尤其遇上有新制上路,如果沒搞懂會虧很大,以下整理出4項新制,讓你輕鬆送出今年的綜所稅申報書。

5月報稅季來了!由於基本生活費新制上路,讓年度綜合所得又多了1個減項,加上免稅額和課稅級距都有調整,民眾想省稅可得仔細精算;除此之外,過去租屋族不敢報支出、包租公擔心收入見光的情況,今年也有解招!

新制1、新約挺申報 公益租減稅

「當初租房子時,房東有交待不可以報稅。如果我列舉租金支出,年度綜合所得可以扣除12萬元,會比選擇單身標準扣除額的9萬元還划算!」租屋族徐小姐每每報稅都煩惱要不要列舉房租支出。

而另一頭的包租公,為了這筆租金收入,也得跟房客打起一波攻防戰,因為一旦被國稅局查獲漏報,除了補稅還得面臨罰鍰。

 

 

新制2、免稅額提高 級距有調整

因為物價指數上漲達調整標準,今年申報免稅額和課稅級距,和去年規定不同,70歲以下免稅額調高至8.8萬元,70歲以上免稅額則調高至13.2萬元,此外,課稅級距的所得淨額也有提高。
 

新制3、生活費免稅 按人頭計算

《納稅者權利保護法》上路,今年申報綜所稅時,納稅人、配偶及受扶養親屬享有基本生活所需費用不課稅的權利。2017年度每人基本生活費為16.6萬元。
 

新制4、退休族留意 退職免稅額提高

社會保險的保險給付是免稅所得,例如勞保及軍公教保的老年給付都不需繳納所得稅,但是個人領取的退休金則屬於退職所得,這筆錢如果超過定額免稅額,仍須併入綜合所得申報。配合物價指數上漲,2017年度退職所得定額免稅額有提高。

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報稅停看聽】送出申報書前要檢查 這10種錯誤別出現!
【報稅停看聽】想省稅! 善用3招提高列舉扣除額
【報稅停看聽】新鮮人年薪40.8萬元以下免稅 再等1年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報稅#退休族#包租公#免稅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1

0.0334

0.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