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機台健康檢查 「智慧鉤表」監控無謂耗電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6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6 22:59

夏季用電高峰即將到來,費率變高的同時,企業廠房也得面臨缺電風險,不過台灣有一家新創團隊開發出一款「智慧鉤表」,只要把小巧便宜裝置掛在電線上,就能即時監控耗電數據,如果發現用電異常偏高,就可能是機台老舊或操作不當,可立即找出問題、停機檢修,除了大大降低電線老舊走火的風險外,也能省下不少電費。

圖/TVBS

 
廠房地下室機器轟隆隆運轉,這裡擺放不少大型冰水機,用來冷卻產線機台相當耗電。

電子公司資訊部課長張智豪:「實際做了一個鉤表,那可以去即時知道說,我們冰水主機的耗電量。」

不過藏在配電箱裡,這一個一個不起眼的黑色小方盒叫做智慧鉤表,是替公司省電費的秘密武器。

 
張智豪:「我們發現說之前的冰水主機耗電異常,所以變成說我們馬上就是從台南廠這邊去,運了新的冰水主機來做一個更換。」

圖/TVBS

廠區大約7、8百坪,以往都是透過人工抄表,一天一次、一次得花2到3小時,紀錄耗電狀況,雖說每個月平均省下電費1萬8,效果卻不即時,去年11月全廠裝設86個智慧鉤表後,就像替機台做健康檢查,一邊遠端即時監控,超出用電上限還會提出警告,預估一年電費至少省下55萬。

張智豪:「可能哪邊零件有故障,所以我們請廠務人員趕快去做,檢修維修的部分,這邊它就可以去看到說,我的幾月幾號 那我們實際,它最高使用的耗電量到達多少這樣子。」

能源管理新創公司執行長吳仁作:「我現在這邊的一個筆電,我只要像這樣子把它扣住。」

無論電子用品或小家電把裝置扣上電線,幾秒鐘內就讓傳統工廠變身智慧廠房。

圖/TVBS

吳仁作:「當一個電流通過的時候,它周圍就會感應出一個電磁場,我們就透過這個電磁場,來把這個訊號 把它蒐集起來,哪些機器設備可能即將快要壞掉了,我們可不可以事先知道,然後事先做一個提早的保養跟預防措施,避免掉後面的一些意外傷亡災害。」

 
小小一個方盒成本只要1千到2千,比安裝同類型智慧電表,便宜至少10幾倍,透過內建藍芽,將訊號傳輸到閘道器,透過NB IOT遠端傳輸技術上傳雲端,就能從網路平台或手機APP,讀取並分析數據幫企業省錢。

吳仁作:「冷卻水泵你看它的耗(電),它的標準是在這個地方,它的用電始終居高不下,(業主)再關閉一次,再做一個深入保養,這次他做了一個保養,就更換了一個很重要的零組件,讓他整個機器設備變得更健康,所以可以看到它整個的用電,其實大幅度降低。」

吳仁作瞄準物聯網潛力,團隊成立才剛滿5年,產品就已拿下台灣、大陸和美國專利,進軍對岸、泰國、新加坡與柬埔寨等南向市場。

吳仁作:「下個月我會去矽谷那邊有一個參展,會針對就是物聯網世貿展這個部分,來連結一些當地的市場。」

光有物聯網產品還不夠,背後的傳輸技術也是成功關鍵,以往物聯網傳輸資料,如果透過WiFi容易被干擾,或因地區空曠收不到訊號,但現在有NB-IoT技術能替物聯網產品更加分。

 
工業局網通產業推動辦公室經理王毓良:「那NB-IoT是一個低功耗、長距離、廣域網路而且可以大量連結,節點裝置的一個新的技術,讓我們更容易去偵測到我們物(件)的一些狀態資料,然後在雲端裡面做分析。」

要成功發展物聯網產業,必須降低建置成本,才能拉高普及度,台灣人的創意再次小兵立大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鉤表#智慧化#科技#省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1

0.0731

0.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