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河川汙染浩劫 台灣缺水國全球排第19

記者 秦綾謙 / 攝影 潘郁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4 22:1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3 13:16

極端氣候影響下,全球水資源匱乏程度,可能比想像中還嚴重!而我們台灣呢?台灣是全球排名第19名的缺水國家,但生活用水量卻高於歐美將近一倍!TVBS製作「河川變色,水危機」調查報導,主播秦綾謙攝影潘郁文就先帶您快速檢視,台灣的水資源有哪些大問題。

圖/TVBS

 
水資源不足多雨缺水,從水資源的角度,要怎麼形容我們住的島嶼我們的家呢?其實很矛盾,台灣就是個多雨的缺水國,怎麼個多雨?每年平均降雨量有2500公釐,這數字是全球平均的2.6倍,又怎麼個缺水?但每人每年可以分到的水量,卻只有世界平均的1/7。

落差為什麼那麼大?主要是因為台灣80%的雨量集中在5-10月的豐水期,加上山勢陡峭河川短急,降下來的雨一下子就都流入大海,台灣年總雨量能被用來供水的利用率只有21%,也就是雨下得再多也沒用,你我的台灣是全球排名第19名的缺水國。都缺水了那剩下還留得住可用的水資源,包括水庫河川及地下水,我們不只不夠珍惜,還做了不少加速破壞的事情。

圖/TVBS

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我們台灣人根本沒有資格談缺水,老天爺每天給你這麼多的水,然後我們浪費,我們這樣子漏水漏掉3成,一年漏掉兩座翡翠水庫,然後你再跟我講你缺水。」
 

全台水庫的蓄水率持續下降中,變成沼澤地大片土壤裸露,就連小船都卡在半山腰。

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缺水最嚴重的時候,桃園跟林口的人供五停二,什麼意思,這些民眾一個禮拜7天有2天沒水,但是從我們的汙水處理廠把水處理完就把它給扔了,你知道我們每一天扔多少水嗎?285萬噸,你知道285萬噸一天是什麼概念嗎?1千萬人的用水量,我們新北市400萬人,一天的用水量120萬噸,我們把一千萬人的用水量就把它給扔了,然後再抱怨說我們沒水。」

前內政部長,也是專精水利及土木工程的李鴻源,語重心長的點出台灣水資源的核心問題。

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水價永遠不能談,我們把油價電價水價都當民粹在炒作,然後每次談到合理水價,這些政治人物會跟你講什麼,我替老百姓看緊荷包,所以水價不能漲價,結果我請問你用水的大宗是財團,所以下次有人跟你講說,替老百姓看緊荷包的時候,他事實上講的是他替財團看緊荷包。」

您知道嗎?全國水庫平均有效蓄水容量只有71.05%,因為全球暖化導致極端氣候,瞬間暴雨更集中頻繁,把許多泥沙沖進水庫,再加上上游集水區不當開發,造成更多土石又不斷崩落掉進水庫裡,台灣有近三成水庫泥沙淤積嚴重。

以石門水庫來說,集水區的知名景點拉拉山,東一塊被蓋民宿、西一塊種水蜜桃,還有大大小小的露營區,空拍畫面都可以看到,拉拉山已經變成了癩痢頭,水土保持不當,石門水庫境內100多座攔砂壩也攔不住泥沙,超過7成都淤滿了。

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石門水庫淤積多少一億立方米,你知道把一億立方米的泥沙放上砂石車載走,假如你沒有亂丟的話,成本一千新台幣,一億立方米你要清他一千億新台幣,你有一千億新台幣嗎?台灣也沒有一個棄土場可以丟一億立方米的泥沙,還有一億立方米的泥沙重幾噸你們知道嗎?2.65億噸,一輛砂石車可以載20噸,你知道把一億立方米的泥沙用砂石車運走,砂石車連起來可以繞地球1.8圈,所以根本不可能做大規模清淤,但是所有的政治人物都告訴你說,哎呀探災你要去清泥沙,那根本是昧於現實,從來沒有人願意去把這些話講清楚。」
 

圖/TVBS

水庫清淤難耗時又花錢,山林持續不當開發土石繼續崩塌,想靠水庫解決缺水問題可能是無解的了,那剩下的水資源就是河川和地下水了,民生、農業、和工業用水全都要靠河川,偏偏我們也汙染著它。

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我們這樣搞下去台灣2050年,甚至更早更快,我們這個地方就沒有辦法再住人,我們這個地方就不可能再有產業,因為水不穩定,再加上老天爺也沒有放過我們,今天呢不是旱就是澇,不是洪水就是乾旱,中間沒有了風調雨順已經沒有了。」

汙染到不能用了又超抽地下水,造成沿海地區地層下陷海水倒灌,這是自食惡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河川變色水危機

#汙染#水資源#缺水#清淤#地下水#李鴻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2

0.0601

0.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