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碩博士班廣設!教育普及 學生不增反減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3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3 23:13

大專院校的碩博士班愈設愈多,學生人數卻是愈來愈少,根據教育部資料,碩士班博士班在過去10個學年度,增幅有1到2成,但是學生卻變少了,博士班人數下滑了1成,還有53個博士班系所招生抱蛋。

圖/TVBS

 
台師大表演藝術所副教授吳義芳:「跟音樂的旋律做對話。」

光暖身就是創作與表演的開始,跳得表面還是到位,老師一眼就看出。

吳義芳:「GOOD,很好,我有看到一些東西在進行了。」

 
他是知名舞者與創作者吳義芳,現在也是台師大表演藝術所的專任副教授。

吳義芳:「培養人才或是培養觀眾,基本上如果用一個舞團的運作模式的話,可能會比較狹隘一點點,我個人是覺得我們首先應該要先從教育開始。」

所上教育主要分劇場、鋼琴合作還有藝術管理,但每組都要跨組學習,就是要給學生跨領域能力。

吳義芳:「不管說你是在行銷或者是在表演,它涉及的範圍都很廣,所以為了以後他們如果在相關肢體領域的行業裡面,他們可以比較如魚得水。」

理論結合實務,加上名師光環,還成立在職專班,成為學校的招牌系所。

圖/TVBS

記者周玲秀:「台灣碩博士人口突破142萬人,比例僅次於加拿大、以色列還有日本,全球第四高,這樣的情況之下,系所數量也是相當多,光是碩士班106學年度就超過3400所,博士班也超過900所。」

相較於96學年度,碩博士班成長約有1成3與2成4,學生人數卻是減少,106學年度比96學年度碩士生少了3700多人,博士班少3300多人,減幅高達1成;106學年度全台53個博士班招生掛零,還有41校碩士班註冊率低於7成。
 

來到台科大,全校學生約1萬人,106學年度碩士班註冊率將近9成7,博士班註冊率也有7成7。

台科大副校長劉代洋:「因為我們是定位在應用研究,所以我們有很多很多的教授有大量的產學研究,在學期間對業界所需要的,他已經先開始跨一步了,所以他要找工作相對就容易很多。」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今年2月研究所以上學歷失業率2.88%,高過專科學歷,但兩者都遠低於大學畢業的5.13%,近年多是這種情況,專家建議,就讀前先想清楚是為了興趣或工作,為工作就要考慮生涯規畫。

職場作家洪雪珍:「很多產業的變化是來自於科技的變化,過去大概會講你一輩子就做一個工作,現在大概到我這個年紀,差不多10年你就可以換一個工作,到了你們年輕人,現在有一種說法叫做7年。」

圖/TVBS

 
人力銀行調查,大學、碩士的起薪平均差距7700元,但是也有職業差距,例如店員,研究所畢業還比大學生少400元,不過像是軟體工程師、產品經理,研究所薪資就高6500元以上,專家認為差距還是來自工作的專業需求。

洪雪珍:「你必須要去看這一個工作到底需不需要碩士,還有如果你要進大企業,大企業現在很多也要碩士以上,還有你要進外商。」

專業性高、研究型、分析型的工作,碩士學歷就能有幫助,像是科技大學結合理論與應用,還有產學聯盟等策略,吸引學生青睞。

劉代洋:「最近在國際上的就業力,我們排名在台灣是排第一,我們自己的博士培養出來,基本上還是很多還是為業界所需。」

職場專家也認為,如今研究所保有專業師資的優點,提供系統化學習以及明確學習目標,可以是終身學習選擇,也能讓學生有機會跨領域,找到更多職涯發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碩士#博士#廣設#招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2

0.0593

0.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