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清廢油垃圾 蘭嶼阿文盼助飛魚甩開寶特瓶


發佈時間:2018/04/18 17:4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8 17:4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蘭嶼青年阿文林正文,看到「垃圾比飛魚多」和廢油污染的蘭嶼,自費進行回收廢油及寶特瓶,從孤獨的環保傻瓜,逐漸形成「阿文團隊」,他期許蘭嶼飛魚能甩開寶特瓶。

從小在蘭嶼長大的阿文,目睹蘭嶼逐漸遭到污染,心裡相當難過,他說,「不知道何時,他就一直對蘭嶼環境受到破壞,感到焦慮」,於是在2012年發起廢油回收。

 

阿文說,蘭嶼的廢油污染嚴重,他從科學數字發現,一公升的廢油會影響蘭嶼島上11個人的一年用水,「再不回收廢油,光是蘭嶼有登記車牌的廢油,就會影響蘭嶼54年的用水。」

阿文說,6年前他開始自費回收廢油,在每個部落放回收桶,收集後,自己出錢將回收油送回到台灣處理。後來效果不好,公部門不支持,他的回收桶被任意移動,好不容易喚起的民眾意識又不見了。

「這個議題太小了」,阿文認為,廢油的問題不是馬上浮現,島上居民感受不到嚴重性,「應該找一個能立即讓大家感受到的議題」,於是103年他開始自費進行資源回收,他強調,「再不做,垃圾會比魚多」。
 

50公升的廢油運到台灣要新台幣600元,再者,處理寶特瓶要買機器,二手機器容易壞,動不動就要拿到台灣維修,就這樣他散盡家財,剩下一輛機車。105年,他想變賣機車籌錢時,遇到從香港到蘭嶼旅遊的龍舟師傅阿康胡梓康。

兩個人一見如故,他們居住的島嶼同樣面臨垃圾的問題。阿康告訴阿文,「機車不能賣,這是生蛋的工具」。但是阿文因資源回收已經花光了積蓄,阿康決定親自打造龍舟,號召划手,從台東划龍舟闖黑潮到蘭嶼,借這活動幫阿文募款,繼續保護蘭嶼。

阿康的「香港泛非龍青山綠水行動」號召了划手,引起外界注意,有了阿康的援手,阿文的環保之路不再孤獨;來自台灣各地的環保志工,也開始加入阿文的環保行動,逐漸形成「阿文團隊」。

105年,在各方的協助下,阿文在自家地瓜田上打造了「咖希部灣」,並以回收寶特瓶做素材,建造用來推環保理念的「說蘭嶼寶特瓶屋」。

日前友人、志工更進一步成立「說蘭嶼環境教育協會」,阿文擔任理事長,阿文說,環保之路不再孤獨,但會更辛苦。

阿文說,一個寶特瓶要經過收集、分類、擠壓、搬運、運送,從地面、海邊到台灣,要經過5個程序,「一個寶特瓶,他要碰5次」,至今他碰過的寶特瓶已超過百萬次。

阿文說,他期許蘭嶼的飛魚能將寶特瓶甩開,延續達悟族對大自然的遵從謙卑和學習的態度。(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蘭嶼#垃圾#飛魚#寶特瓶#達悟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2

0.0918

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