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男女「世界大戰」 結少離多成國安危機


發佈時間:2018/04/11 17:1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1 17:14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戀愛是容易的,成家是困難的;相愛是容易的,相處是困難的……」李宗盛這首歌反應了今天的婚姻趨勢。 

據內政部的最新統計,2017年結婚率創下近7年最低點,而離婚率則連續3年創下新高,2017年有5萬4412對夫妻離婚,達2.31‰。台灣超高離婚率曾在民進黨首次執政時被拿出來做文章;最高發生在2003年的2.9及2006的2.8,曾拿過亞洲第一、世界第二的高離婚率。很巧合的,民進黨重返執政,離婚率又再攀升了。

 

台灣22縣市中最高離婚率在花蓮縣,6都中則是以桃園市居冠,一些經濟狀況不佳的偏鄉地區離婚率偏高,帶來許多隔代教養、單親家庭等問題。 主管衛生福利的台南市前副市長顏純左曾以「第三次世界大戰」形容這場男女的戰爭,何時結束不知道。如果少子化是國安問題,則高離婚率加上結婚對數減少,都可能讓「少子化」加劇,高離婚率將是構成國安問題的要素。

對台灣人而言,婚姻這條路愈來愈不平坦;如果處理出現問題的婚姻,甚至該如果理性考慮分手,是愈來愈多人必須坦然面對的。 而對政府而言,因應離婚帶來的經濟社會安全問題,也成為另一個重要挑戰──用賴揆的話,這是個「世紀議題」。

煙花三月台灣才正式邁入「高齡社會」,人口變遷的另一端「高離婚率」卻如鬼魅般纏上台灣社會。進入二十一世紀之初,台灣離婚率一度飆升,二○○三年曾高居亞洲第一、世界第二;雖有一段時間緩和下來,但最近三年又再度連三年攀升。 
 

離婚率曾高居亞洲第一、世界第二

根據內政部公布的戶口統計資料,17年累計結婚對數138034對,較上年同期減少9827對。離婚對數為54412對,較上年同期增加575對,結婚少、離婚多,給人口問題添了警訊。17年粗離婚率達2.31‰,較前一年同期增加了0.02‰。依內政部最新資料顯示,15年至17年,台灣離婚率由2.28‰攀升至2.31‰,連三年攀升。17年的離婚率,在亞洲除去中國外,是最高離婚率國家。「採粗離婚率」的定義,是「某一個年分中,每一千個常住居民中有幾對登記離婚」,這是各國對離婚率慣用的統計方式。

行政院長賴清德曾幫友人寫序時說,高離婚率是台灣目前所遇到的世紀議題。台灣超高離婚率曾在民進黨首次執政時被拿出來做文章;最高發生在03年的2.9‰及06的2.8‰,曾拿過亞洲第一、世界第二的高離婚率。很巧合的,民進黨重返執政,離婚率又再攀升了。 

即使邁入18年,前3個月高離婚率仍未緩和,累計1至3月離婚對數為12916對,較上年同期增加118對。3月是台灣離婚的高峰期,離婚對數5136對, 較上月增加1740對。「別小看這些冰冷的數字。」衛福部資深官員說,即使只有一對夫妻離婚,也馬上出現一個單親家庭的問題,如孩子的教養、經濟安全、遷居、就業、失業等。以2月離婚對數而言,已造成3396個家庭處於顛盪的生活狀態。 

佳偶因種種因素成為「怨偶」而走上離婚之路。內政部統計處曾分析,15年離婚夫妻結婚未滿5年者占了33%,5至9年者占20%,也就是「七年之癢」就離婚的超過一半。這樣的結果,兒福聯盟發現,光高中以下單親家庭學生人數就已超過25萬人次。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23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時事搶讀

#離婚率#統計#高齡#少子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5

0.0609

0.1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