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看病恐破千!部分負擔改「定率」 邱泰源:病患會很有感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7 14:0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7 14:0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健保將出現大變革,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上週召開理事會,為了提倡分級醫療、家庭醫師制度,不讓民眾浪費醫療資源,決議改變現行部分負擔制度,從「定額」改成「定率」,初步規畫醫學中心30%、區域醫院20%、地區醫院15%,未經轉診直接到大醫院看病恐破千元。
 
據《聯合新聞網》報導,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邱泰源為民進黨不分區立委,也是本屆衛環委員會召委,強調「現行部分負擔制度不改變不行」擬將部分負擔由定額改成定率制。邱泰源舉例如在台大醫院看病,現行約需付600多元,改成定率制後,藥費、診療費、檢驗費,可能超過3000元,至少得自付900元,再加上掛號費,看一次病費用恐破千,病患就會很有感。

 
 
「改革需要智慧」邱泰源認為,實施定率制度,必須循序漸進,定率不可太高,否則勢必遭受民眾反彈。當初健保法立法精神即為定率,擬定了50%(醫學中心)、40%(區域醫院)、30%(地區醫院)等三級部分負擔,患者看診一次須負擔所有醫療費用的50%比率過高,引起不少反彈,之後改成定額收費,民眾至醫學中心看診,費用最多自付720元。
 
依照現行部分負擔制度,民眾至醫學中心、區域醫院看病,只比至診所、小醫院多300-400元,相差並不大,因此許多民眾仍保有小病至醫學中心就診的習慣;委員會最後決定調降成30%(醫學中心)、20%(區域醫院)、15%(地區醫院),表示若改成定率後,直接至醫學中心就診,病患就會花更多錢,拉大了與診所、小醫院之間醫療費用的差距,如此一來,就有利於推廣分級醫療、家庭醫師制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保#定率#定額#轉診#醫療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03

0.0929

0.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