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敢玩!公園遊樂設施無人管 慘淪「廢墟」

記者 江國豪 / 攝影 劉欣逵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3 18: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3 18:02

公園裡常常可以看到一些遊樂設施,可以增加公園的使用率,在基隆市大大小小的公園總共有110座,但幾十年下來幾乎都沒人管理,導致設施老舊環境又髒亂,根本沒人敢去,淪為無主公園,現在市府說要收回統一管理,透過鏡頭來看看,曾經是小孩子跑跳天堂的公園成了廢墟的模樣。


 

顏色脫落、佈滿青苔,遊樂器材在灰矇矇的天色下看起來有點陰森。另外蜘蛛網隨處可見,角落還長出樹苗,小朋友愛玩的搖搖椅更是倒的倒歪的歪,垃圾菸蒂被到處亂丟,動物排泄物也沒人清,像這樣又髒又亂的公園還只是基隆的一小角。



因為年久失修,安全堪慮,甚至成了治安死角,這樣的公園根本沒人敢玩,全基隆大小公園總共有110座,但過去兒童設施歸教育處、鄰里公園歸民政處,兩公頃以上規模的公園歸工務處管,幾十年下來從沒有統一管理,欠缺專業單位維護也讓孩子們的天地,沒了歡笑聲。
 

因為這些早期的遊樂器具,是由各單位或是相關的建議案件所零星設置,所以當初在設置的時候,沒有後續的管理維護機制的計畫。這一座座髒亂無主的公園存在好久,民眾抱怨聲不斷,直到去年8月才總算成立主管單位要來統一管理。

器材壞的通通拆掉,還能用的打掃乾淨,或是像中正公園規劃改建成都會公園,但民眾要的不只是遊樂器材,得符合兒童需求還要兼具特色。實際去了一趟公園之後,發現每一座公園其實都長得一模一樣,通通都是所謂老舊的罐頭遊具,材質單一形式也幾乎大同小異,沒有任何的變化。



對比沖繩和平祈念公園,器材多樣動線設計卻很流暢,攀爬牆底下護網結構紮實,增加兒童安全。而走進新北市鶯歌鳳福公園,小朋友跳上跳下,腳底下就是全台唯一的彈跳彈珠床,是特色器材很好範例,在基隆也有轉型成功的例子,像暖暖親水公園前身就是單調的乏味的罐頭遊具,如今成孩子們的水樂園。

其實公園遊樂器材對兒童發育幫助相當大,像是旋轉台可以刺激前庭系統控制身體平衡,攀爬架可以訓練肢體協調增加空間感,公園草皮也能夠增進觸覺刺激,基隆多山、公園腹地小,小朋友能跑跳的空間本來就不多,如何翻轉無主公園,成為小朋友的嬉鬧天堂,恐怕不只是花錢翻新,也得有人好好管理才能長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公園#遊樂器材#翻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1

0.0580

0.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