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深澳電廠2025年商轉 環團:非燃煤不可?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6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6 22:40

深澳電廠環評過關,預計擴建後2025年商轉,但燃煤對北部、甚至是宜蘭地區,都會造成一定程度的空氣汙染,台電從設備到降載機制都保證會將排放量降到最低,不過新北市環保局仍認為評估不足,環團甚至直指,燃煤並非發電方式的唯一選項。


 

從北到南、從本島到離島,台電在全台電廠加起來超過20座,一直以來帶給民眾便利生活,卻也遭到指控就是空氣品質的殺手。而就在能源轉型呼聲不斷的同時,位在新北市、除役超過10年的深澳電廠,卻預計2025年再度商轉。

一路往山坡上開去,荒蕪的草叢間矗立著電塔,一旁就是深澳電廠的開關場。

從高處往看下,紅色棟建築物就是深澳電廠的辦公室,現在裡頭還有人員在上班,而旁邊就是深澳電廠的位置,佔地13.4公頃,在1960年代商轉的時候曾經是全東南亞最大的發電廠,進到電廠裡頭更是雜草叢生。 
 



其實深澳電廠在2007年除役之後,2011年就進行了拆除,裡頭很多設備都已經廢棄不用,而未來在擴建後就會重啟一個密閉式的煤倉。

台電拍胸脯保證,即將投注的1049億元,將會有1/3以上花在和環保有關的設備上。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說,他們煤炭運送過程都是採用密閉式的,未來儲存也會予以室內化,所以會減少、甚至讓整個的煤的揚塵幾乎降到最小。

但降低排放後,燃煤真的就無害了嗎?行政院長賴清徳說,深澳火力發電廠所用的煤是用乾淨的煤,它的設備是超超臨界的機組,換句話說這樣的發電排放出來的汙染量,跟天然氣的發電差不多。

就連行政院長賴清徳都來擔保,但新北市環保局委託學者利用軌跡模式做的模擬來看,從雙北、桃園、基隆、新竹到宜蘭,深澳電廠PM2.5空汙排放量最大日平均濃度貢獻量,全都大於台電自行模擬的結果,新竹縣甚至差了19倍多。

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說,PM2.5順著當天的風向、氣流、氣象條件,其實它的擴散情況是不太一樣的,台電的資料他覺得是不夠真實的,並沒有說它是錯誤,只是沒有反應出真正的情況。

而高濃度的PM2.5不止對身體有嚴重危害,也可能衝擊當地的觀光產業。當地居民就說,如果空氣不好,相對一定會減少觀光客。但其實當地民眾看法不一,有的害怕空汙,有的覺得有電比較重要。
 

台電指出,北部尖峰用電就佔全台4成,核一核二除役後,考量北部供電和全台備用容量率,深澳電廠2部機組裝置容量可達120千瓦,確實有擴建必要,未來也會有降載機制。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說,在整個空氣品質的評估裡面,已經有考量到深澳的地形跟狀況,未來也會配合極端的條件進行機組的降載。

新北市環保局認為,台電的分析和評估還不足,對是否有其他發電方式也沒清楚交代,環團更直指燃煤根本就該被淘汰。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蔡佩芸說,如果是在2025年才要開始運轉的電廠的話,那它就不應該把燃煤發電做為選項,政府要去想的是要怎麼樣找到更乾淨的能源。
 

如果便利生活的代價是對環境和健康的傷害,多一點的時間和評估,或許能讓我們發現,要讓電力充足的方式並非只有單一選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生態文明

#電廠#環評#環境#空氣#燃煤#發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8

0.0681

0.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