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百貨公司密集 每8.7萬人就有一家!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6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6 23:16

台灣平均每8.7萬人就擁有一家百貨公司,密度相當高。去年整體百貨業營業額3346億,比起前年微微下滑0.3%,但不少業者還是看好市場未來發展,持續有展店計畫,專家提醒,現在百貨業必須要找出獨家特色,帶給消費者新鮮實體體驗,才能搶得商機。


 

台北信義區在0.5平方公里的範圍裡面,就有7家百貨集團,11家百貨公司進駐,不只這樣還持續有新的業者要加入,像是A13就正在加緊施工,預計2018年、2019年、2020年都將各有一家新百貨在開幕。

最先要登場的就是101旁第二高樓,將在年底開幕的微風南山。引進首次進軍海外的日本百貨業者帶進大量新品牌,而餐飲將是其中的重頭戲。

百貨事業處資深協理高德璇說,就餐飲的營收占比,對全集團來說大概是將近28%左右,微風信義來說的話,它的餐飲占比大概可以占到30%,2017年信義店是15%成長。
 

如此一來,微風集團將有10個據點,光在信義區就有3間,2019年集團營收目標要突破300億,且對每一館都有明確定位,做好差異化區隔。



高德璇形容信義就是一個古典音樂,松高就是年輕,所以它是一個流行音樂,南山因為量體跟業種更多元化,所以會把它看成是一個交響樂。

在台灣平均每8.7萬人就有一家百貨公司,相較於日本30萬人一家,還要密上好幾倍,主要還是集中在都市,而超級戰場就在信義區。

文化大學廣告系主任鈕則勳說,群聚的效應、集客的效應、溢出的效應,它都是為什麼百貨公司會希望往信義區集中,一個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要開在這個一級戰區,突顯出它是一個主流的百貨公司。

2017年全台百貨營業額3346億,其中5成6是由新光、SOGO、遠百、微風前4名撐起,但比2016年略有下滑,專家指出這數字僅相當於2008年金融海嘯,主要威脅還是來自電商2018年將進入盤整期。

商研院數創中心主任范慧宜說,有收店、有接收別人的店、然後也有開新店的部分,那會看到開在不一樣的地區,口袋深的人大概居住在什麼樣的地區,都希望能夠就近服務他們。
 
 
商研院預期2018年上半年景氣復甦,帶動內需市場,百貨業者紛紛上修營業額,將有機會衝破3350億,還都有新的展店計畫走出一級戰區。包括不少百貨業者已經進軍桃園,新光將接收高雄草衙道、遠百2020年預計在竹北展店,百貨業者戰場其實從選地點就開始。



來到忠孝復興站,可以直接連接SOGO忠孝、復興館,要掌握軌道經濟,樓層的櫃位安排自然要考量旅客特性。

百貨業者販促部經理曹春輝說,對於消費者他的心理層次的需求,還有生活型態的一個變化,他們都需要掌握得非常清楚,零售就是細節,所以這個東西都是在一些細節中去琢磨。

專家指出,百貨越開越多,面對不受時間空間限制的電商挑戰,百貨業者還需要更多後天努力。標準化複製已經行不通,是否具有「獨到差異化」成為重要關鍵。
 

范慧宜說,其實現在的消費者很在意「他是什麼樣的人」,那這樣子的場域他適不適合在這邊,因此整個百貨的經營與定位,特色要能夠明確。

而要怎麼貼近消費者的需求,櫃位的數量不再是唯一重點,引進受到關注的新品牌,質感更關鍵。曹春輝說,搶先的首出進櫃的品牌,或是大家很期待的快閃店,尤其像是每一年秋季跟春季,會做一些不同的品牌的調整;高德璇則說要抓到「第一」、「唯一」,只要能夠抓住這些消費者的眼睛。

密度超高的台灣百貨戰場,這競合的比賽要勝出,就看誰能為消費者帶來更多獨家的新鮮體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百貨#品牌#消費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0613

0.1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