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31項惠台攬才 學者:國際化很重要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4 00:0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4 00:07

大陸為了招攬台灣優秀人才,在228公布31項惠台政策,除了針對企業之外,還有高教人才的部分,不過台灣學者認為不必過度擔心,應培養國際化觀點,發展各校特色和優點將會是留才重點,另外企業也可透過薪資、福利等政策延攬更多人才。


 

來到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系,課堂上學生們正在介紹自己設計出的作品。老師給出建議,課堂目的是希望學生設計的產品能夠跟隨時代變遷,符合商業模式,即使不出國唸書,未來也能具備競爭力。不過綜觀台灣高教整體狀況,近5年來,高中畢業出國唸書人數比以往多出3倍,裡頭涵蓋很多菁英學生,而大陸在228公布31項惠台政策,更明顯是在和台灣搶人才,對高教老師很可能產生磁吸效應。

對此,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認為,這些一定對台灣的老師有影響,特別是短期專案教師、短期專任教師,還有些流浪教師,以及有意到大陸去發展的。

細看政策內文,一部分是針對台灣企業,要積極促進投資和經濟合作領域,加快給予台資企業與大陸企業有同等待遇,另一部分則寫到,要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等待遇。其中第30項,鼓勵台灣教師去大陸高校任教,在台灣取得的學術成果可以納入工作評價體系,可見大陸態度是愈來愈積極,至於效應會有多強,學者認為不必過度擔心。
 



台大副教務長康仕仲就指出,台灣有很多優點,生活環境也很好,只要再加上一些策略,就可以吸引很多人在台灣服務,因此不用太擔心。而他本身也被加拿大亞伯達大學挖角,下個學期即將離開台大,康仕仲認為知識經濟的時代來臨,國際化的觀念很重要,菁英的人才一定會想到處看看,最重要是如何保持流動性。

其實陸續也有台灣教授收到來自大陸學校的招攬信函,祭出年薪15萬元到100萬元人民幣,優秀人才可以面議等條件。雖然目前教育部並沒有明確回應,但面對各國競爭,各校除了發展學校特色,政府的相關措施的確很重要。陳振貴就認為,政府應該要跨部會來整合產官學的資源,並提供一個平台讓學者有歸漁返鄉之路。

不只教育,企業也要吸納人才,這時薪資福利就很關鍵了。一間網路公司把員工餐廳打造成像是咖啡廳,不論是燈光、氣氛都相當地好,在這裡不論是要用餐、休息或是開小組會議,這空間都可以讓員工充分利用,另外像是健身房也是位在公司裡頭,而且是24小時開放,為的就是要維持員工生活和工作間的平衡。



各項硬體設備結合,像是上下班不打卡、特休假天數無上限、假日不補班等政策,為了就是要徵得更多積極的員工。網路公司人力資源室總監張文杰就表示,若可以在把工作做好的情況下,員工能否有更多的自我實現和追求,這才是比較重要。

國際化時代,各國搶人才,大陸伸手挖角,如何留才、甚至吸引來自各地優秀的人,政府、學校和企業勢必得聯手面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才#招攬#惠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1

0.0590

0.1691